前言

在当代陶艺创作领域中,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宽泛,也越来越具有针对性,这取决于材料本身具有极强的材质语言关系、艺术内涵以及自身所承载的观念性语言基础。

课程中对综合材料的运用和发展进行了梳理、研究和分析,对材料语言形式、语言特征和语言关系等不同层面进行了分析和诠释。课程总共分为五周,在课程设计上,根据阶段性的教学要求进行了不同的课程安排,在知识教学和材料实验之外,对当代陶艺的创作特性,以及当代陶艺术语境下的陶艺发展现状、观念形式以及语言符号特征进行了多角度、多层面的教学理论讲授和课堂实践,既让学生了解到当代陶艺综合材料运用和发展的基础,又使他们在梳理知识的同时,对实践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和指导作用。当代陶艺综合材料的概念,具有自身的语言表达范畴,针对当代陶艺综合材料的语言共性和特性,进行了不同层面的教学梳理和实践分析。同学们在课程中表现出对材料感知的敏锐度和兴趣度,使得教学有趣而生动,这也使得课堂学习气氛也相对活跃。这些学生掌握和了解什么是艺术语言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

总体来说,对于综合材料的掌握和运用,使学生在材质、工艺、审美、艺术创作手段以及观念表达的基础上,遵循当代陶瓷艺术发展的规律性和时代性,进一步掌握和运用材料本身所具有的材质美、工艺美和形式美,使综合材料在创作中发挥材质语言优势,探索当代陶艺综合材料发展的新领域、新方向和新工艺。

刘训立       

西安美术学院陶瓷与玻璃艺术工作室

2023年6月3日     



班级作品

蔡欣雨《后浪》

陈聘《残佛》

陈欣雨《融化》

党思云《破土而生》

邓紫荍《呼唤》

付舒怡《青山里》

高华蔚《巢》

高文清 吴昊洵《O》

贾馨怡《圆》

晋信《大道·生》

李玄《交织》

刘欣妍《涌爱》

马宇菲《这是一本什么书?》

欧阳雯慧《蓝韵》

任芸莎《new world》

朱家怡《人类生存现状》

课程照片

学生制作过程

工艺云展厅 |《陶艺与综合材料》课程结课汇报展

作 者:

前言在当代陶艺创作领域中,材料的应用越来越宽泛,也越来越具有针对性,这取决于材料本身具有极强的材质语言关系、艺术内涵以及自身所承载的观念性语言基础。课程中对综合材料的运用和发展进行了梳理、研究和分析,对材料语言形式、语言特征和语言关系等不同层面进行了分析和诠释。课程总共分为五周,在课程设计上,根据阶段性的教学要求进行了不同的课程安排,在知识教学和材料实验之外,对当代陶艺的创作特性,以及当代陶艺术语境下的陶艺发展现状、...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