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系·XAFA

 

 

雕塑语言与技法课程汇报

#线上展览

2023.6


展览前言

——虚实之境

 

《雕塑语言与技法》课程在当代手工艺专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本课程中,我们旨在通过学习雕塑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本次《雕塑语言与技法》课为四周两周泥塑两周数字造型,在研究传统雕塑的起源、发展和流派,并培养学生对其技法和表现手段的理解和敏感性的同时,数字建模的原理和技巧也被纳入课程,为雕塑创作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课程强调实践探索,学生通过创作实践将所学的雕塑语言与技法融入作品,展现个体的艺术才华和独特性。四周的时间里同学们在线下的泥巴和线上的虚拟世界中探索着雕塑艺术在现实与虚拟之间交融的奇妙,并且构建着自己充满想象和探索的艺术世界。

艺术的价值在于引发思考和激发共鸣。本课程力求打破传统的艺术界限,鼓励同学们跳出思维定式,去发现、去探索、去感受。同学们用自己稚嫩但独特的视角和创新的方式探讨着雕塑的语言和技法,也体悟着现实与虚拟之间的关系。面对创作过程中的挑战和困难,学生不断成长并通过作品展现自己的进步。他们充满激情和热情,将继续在艺术之路上追逐自己的梦想。这门课程的成功离不开每位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参与和努力付出。期待同学们能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创造更多的惊喜和感动,并为当代手工艺的进步做出贡献。

指导教师:刘馨潞

参展人员:工艺美术系2021级当代手工艺方向全体同学

 

 

作品

传统雕塑 · 数字建模「虚实之境」


李勤莉《白泽》 

以《山海经》为题材制作了异兽主题的精雕油泥雕塑作品《白泽》

 

 

李勤莉 《狰》

   结合雕塑的基本概念、分类以及常见的雕塑技法和材料。通过多媒体参考了大量的雕塑作品,以《山海经》为题材分别制作了异兽主题的数字雕塑作品《狰》。

 

 

 

金铭柱 《第二次接触》系列1/2

   《第二次接触》是以微观生物螨虫为原型创作的雕塑作品,螨虫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当就一名健康人类脸上大约分布200多只螨虫,它们依靠皮肤分泌的油脂与产生的死皮为生,在第一次接触时两个物种间正无意识的经营着几乎共生的关系,而在第二次接触时原本渺小的存在以更加奔放异形的姿态与其本身依靠的宿体——人去进行一个平等的能量对接时又会产生怎样的反应呢?

 

 

 

高荣祺 《鹿,路》

   以鹿轻巧的形象立于纠缠的丝线中,鹿的下半身为镂空状,但头依然高高扬起眺望远方。


魏伊笑 《鹤上奏》

 

 

李文欣 《卯兔》

   作品描绘的是一只兔头人身的兔妖,以中国传统服饰以及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作为创作的根本,表现了兔生肖的拟人状态,今年是兔年,作为我们生活的美好祝愿。

 

 

万宇豪 《犀life》

   《犀life》是数字雕塑作品,对于大自然的喜爱,我创作了这个的一个雕塑作品,还有很多就不一一看了,主要想要表达的是我对于日益发展的社会会影响自然中的动植物的一个感慨,犀牛就是因为人类的猎杀所以变得濒危,所以用气球化和再设计表达人类的行为会像气体一样把动物撑大直至死亡。

 

 

 

邱钰涵 《游》

   本次课程泥塑我主要想表达一个光怪陆离的超现实“梦境”,就好像总有一双双眼睛看着你,又或向不同方向望去,他们在想什么?

 

 

 

曹彤阳 《出逃之“怪”》

   很多物品不应该成为人类彰显自己的东西,在这里我用了一个丝巾加以点缀,是对于现代奢侈品大loge的一种代替,物品有它们自己的情绪,有自己的审美,也更一步反应了现当代人们的压力,被生活所附属的一种无力感以及丝巾给人们带来的挤压感。

 

 

 

 

陈磊 《重生》

   《重生》是一件几何雕塑作品,用棱角分明的几何手法重现了一只小鹿,表达了对于自然的向往和热爱。

 

 

 

姚晓如 《欲辨已忘言》

    很多想要说出口的话最后都变成唇间轻轻飞走的蝴蝶,《庄子·齐物论》中“辩也者,有不辩也”。我所有的身份都是完整的,一“辩”就把我自我解了。我们不由得看出包含的辩证统一的哲学意味,你所确定的肯定的东西,同时也是对它的否定和限制。

 

 

 

姚晓如 《掩》《泣》

 

 

 

 

江海妍《枝头》

    这次泥塑作品将国画和雕塑结合起来完成了一件泥塑作品,以浮雕的方式展现国画的意境之美,作品中树枝上的小人又在传统国画的基础上增加了不少趣味性。

 

 

 

王婉萱 《章鱼帽》

   《章鱼帽》用zb做出的虚拟雕塑,塑造了一个被帽子揪起脸颊的小孩,帽子采用了章鱼的形象,造型比例夸张,以表达对童真的情感。

 

 

 

高荣祺 《酣睡》

   该作品运用了两种不同材质,一个是坚硬且具有重量的雕塑,一个轻柔的蛛网。两者紧密交织在一起。制作出以动物与“我”的形象,在纯白的蛛网下相拥。

 

 

 

白文济 《时空幻变:熵之瞳》

   《时空幻变:熵之瞳》是一件引人注目的雕塑作品。它将未来科技的元素与中国古代虎符相结合,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美感和文化碰撞。这件作品既展示了传统文化的价值,又表达了对未来科技的探索与想象,引发了观者对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与思考。通过雕塑的细节和造型,它诠释了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可能性,为人们带来一种新颖的视觉和心灵体验。

 

 

白文济《奇观魔影:黑金之舞》

   《奇观魔影:黑金之舞》是一件引人深思的艺术作品,通过突破常规的形态和挑战传统美学观念,表达对社会、文化及人性的不道德、堕落现象的批判。作品名字独特而冲击,唤起观者对美与丑、纯净与污秽的思考,并促使对现代价值观的反思。它通过艺术的力量引发情感共鸣和深入思考,将观者带入一个挑战和触动的领域。

 

 

 

陈诗敏 《生命殇痕》

 

 

 

陈诗敏 《沉鱼落雁》

   海豚象征自由,治愈,呼吸,喜悦,爱,家庭,智慧,融入女性角色,吸入自信,呼出恐惧。女性舞者、给人一种独立自足的感觉,她们身边总是伴随着花草与闪光,自由且舒适随性地沐浴在充满了爱与光的世界当中。

 

 

 

王婉萱 《云女》

《云女》用油塑塑造了一个仰望天空的纤长优雅的女性形象,头部造型采用了云的形象,想要表达一种思考的形象和向往自由的情感,希望能用立体空间的形式来创造一个富有艺术感染力的雕塑作品。

 

 

 

魏伊笑 《鱼》

   采用流线造型,鱼的精神层面形象赋予了一种飘渺神秘感,圆睁的双眼永远地探视深究着周围的一切,人的探究渴望以鱼眼为载体,仿佛能够看透更深层次的事物。

 

 

 

邢昊敏 《我们像云一样自由》

   云代表自由、多变、柔软、浪漫,云不被定义,没有框架,将云用于人,每一朵云都是不同的。请允许我们自己做自己,随风而动,成为独一无二的云。

 

 

 

 

余静洋 《童年,童年》

   《童年,童话》的主题是童年、童话。使用的材料是软泥,以童年为主题,回到那无所畏惧、相信童话的时光,那时我们会对未来有着天马行空的幻想。此作品表现的是我们将自己封锁在只属于自己的空间里,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外围的刺是我们的保护壳,让我们不要被打扰。

 

 

 

余静洋 《伤残》

   《伤残》主题是保护环境,爱护动物。世界万千生灵,所有生命组成地球,猫的身体上两个窟窿和头部的骷髅头象征动物受到严重的人为伤害,树木上的刺象征动植物的自我保护。

 

 

 

曹彤阳 《出逃之“包”》

   该作品主要是以现代的皮包为主题,包现在被很多人认为是身份、权利、地位的附属品,而我认为包往往有自己的价值,这里我做了一个“出逃”系列。

 

 

 

陈磊 万宇豪 《碎裂LIFE》

   《碎裂LIFE》主要想表达的是一种对于生命顽强的一个敬畏,在生命长河中,我们的精神拖着肢体,游走在激流之中,回头看,肢体在激流中,破碎着,愈合着,敬畏之心冲荡着心房。

 

 

 


万宇豪 《再生life》

   《再生life》主要通过泥塑表达对于生命的一个探索,代表着生命的新生,应用了苔藓和泥塑的组合,表达了生命的顽强不息以及也反映了大自然的伟大和像人体一样哺育了地球上的一切。

 

 

 

葛明 《the island》

 

 

 

李龙江 《灵》

灵感是守护灵,她的灵魂守护着它自己的主人,而她自己迷茫彷徨,不知所措,不知道自己将何去何从。

 

 

 

李龙江 《天狗》

   狗向前奔跑头向天准备一跃而上。和大鹏一样腾风而起,扶摇直上。

 

 

 

 

周子贝 《风中的少女》

   沐浴在阳光和海风中的少女,我可否将你比作一个夏天。

   利用建模软件所自主创作的沐浴在阳光与海风中的少女。是我说认为的自由浪漫的象征。

 

 

 

李彤 《山》

   《山》作品通过圆润的山体造型与传统纹样的雕刻相结合,同时古代神兽的映衬加强了整体造型的传统古朴的氛围。

 

 

 

孙瑶 《救赎》

   每个人都有脆弱的时候,那时候的心灵薄弱的像水一样,黑暗中我们乞求有另一只手的出现可以帮助我们改变困境、走向光明! 

 

 

 

江海妍 《生长》

   建模作品想要体现出植物生长的顽强生命力,描绘的是植物们努力向上生长,不断扭曲试图冲破束缚它们的玻璃花瓶。暗喻我们努力突破自己,不呆在舒适区,不被外界定义迷失自我。

 

 

 

毛雨佳 《思绪》

   这是一个关于情绪表达的一个即兴感受下的作业。一个拟人化,双手抱头,跪坐在地的抽象形象。

 

 

 

 

邱钰涵 《幻》

   作品灵感来源于“鱼”的抽象形态。基于鱼的形态结合数字转化,将生命与几何元素集合起来,大多以弯形为主,做出跳跃状,它们更像是在行动和思维过程中留下的遗存。再利用现代创新及模块穿插,以金属材料质感表达出来。

 

 

 

尚诗涵 《律动》

   《律动》是以线条感为主,不同角度的理解各有不同,它可以是奔跑的狗,运动的人,飞驰的马.......它只是一个抽象的流动的线条,具象的代表所有都是你所看见的。

 

 

 

 

姚晓如 《梦镜切片》

   梦境是未来自我和过去自我的切片的拼接,我感受着自我意识与梦境的关系。注视着我的自我切片,他们后面是记忆混乱的漩涡,他们在黎明被一天天的重复抽离。梦境是自我愿望的隐藏,是自我的审视。那些被破开的切片,凝视着所有人,那些切片发着光,组成了流淌的梦境。

 

 

 

刘子煜 《标签》

   泥塑作品名字为《标签》寓意是女性不应受到标签的束缚,要做回自己才是最舒服最健康的方式。 

 

 

 

刘子煜 《赛博小孩》

   建模作品为《赛博小孩》,把传统的小孩的脸与现代化的东西结合在一起,表现赛博朋克的独特风格。

 

 

 

吴幸珊 《恒星》

   采用数字雕塑的方式,使用对称颠倒的手部造型与不规则的几何形,传达了一种静谧的氛围。

 

 

 

秦可芯 《我的脑袋里装满了天空》

   《我的脑袋里装满了天空》数字雕塑是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为灵感,人们与由于人造空间的限制而变得越来越遥远的环境重新联系起来。使用侵蚀、腐烂、生长过程和时问流逝的语言,每件独特的作品都旨在重现发现的事物,带给观众更多的感受和思考。

 

 

 

秦可芯 《古悦》

   本次泥塑是以古代陶俑为创作灵感,重点重新塑造了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陶俑头部形象,将身体尽量简化,以舞动的手臂和灵活的腿部来描述了古代早期贵族之间的娱乐氛围,艺术表达和享受。将古代的艺术以新的方式更好的呈现出来。

 

 

 

张宗昱 《亲密关系》

 

 

 

赵妍诺《骨》

   泥塑作品名《骨》,作品通过对女性的身体的呈现,展示出人体的骨骼美与脆弱性,鼓励女性超越社会对美的定义。

 

 

 

 

 

 

 

 

 

杨妍蕾 《困兽》

   泥塑作品为《困兽》,表达人与亲密的动物之间的相互依存但又相互牵制的关系。

 

 

 

 

李文欣 《缠绵》

   运用抽象写意的方式阐释缠绵二字,犹如两位舞者间互动。

 

 

 

 

杨妍蕾 《悠》

   数字雕塑作品为《悠》,展现小动物们悠闲自在的一面。

 

 

工艺云展厅 | 《雕塑语言与技法》课程结课汇报展

作 者:

   工艺美术系·XAFA  雕塑语言与技法课程汇报#线上展览2023.6展览前言——虚实之境 《雕塑语言与技法》课程在当代手工艺专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本课程中,我们旨在通过学习雕塑的基本知识和技巧,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创新精神。本次《雕塑语言与技法》课为四周两周泥塑两周数字造型,在研究传统雕塑的起源、发展和流派,并培养学生对其技法和表现手段的理解和敏感性的同时,数字建模的原理和技巧也被纳入课程,为雕塑创作提供了全新的可能性。...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