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艺术作品的过程实际上是主观思考的过程,而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则为一种主观劳作,主观劳作以独特的形式记录历史、折射生活,建立社会进程与生活体验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主观与客观、思维与物质之间的关系,是连接手工劳作与创意思维的价值。

主观劳作不是普通的劳动,它是要用拨云见日的力量去探寻那些永恒的问题。传统工艺的技能经历历史沉淀,已然有了“客观”方式,以“工匠精神”延续这些技能是时代的选择,而掌握这些技能并重新建构与公众沟通的“密码”,则需要厚积薄发、由心而生,呈现出“主观”面对事物的独特观察。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2018级的毕业生经过四年的学习,在“手工劳作”中探索,用作品追索艺术的潜能,寻找不竭的创造力,链接万千变化的社会形态。在这个展览中,有古老的、传统劳动的精耕细作,也有高科技参与的酷炫迷离,所有作品都在理想表达与现实路径中寻找最有效的方式;在面对“怎样有意义的劳作”的追问下加入新鲜的自我表达,用主观劳作塑造个体的姿态,呈现了这一代年轻人铿锵有力的头脑的声音。


三等奖获奖作品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党玲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发声》

指导老师:王檬檬 王晶 宋伟 徐立乾

作品材质:玻璃钢

尺寸:50x50cm

时间:2018

作品阐述: 一直以来美杜莎都是令人惧怕的,但在传说中她其实是一个美丽且悲剧性的人物。我的作品是想打破人们固有的认知,美杜莎并不是可怕的,邪恶的。而作品头部的综合材料正是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通过软管和喷枪,给人一种发散输出的感觉。这也就是《发声》的由来。

导师评语: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施文韬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灵魂摆渡》

指导老师:王檬檬 王晶 宋伟 徐立乾

作品材质:银

尺寸:5cmX5cmX5cm不等

时间:2018

作品阐述:运用金属首饰的质感将人的本性情感实物化,人的懒惰将人自己深陷其中,像被枷锁所囚禁,无法自拔,只能呼吸与迷茫的张望。

导师评语: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李惠惠 刘一聪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妄生》

指导老师:王檬檬 王晶 宋伟 徐立乾

作品材质:线、棉布

尺寸:140cmx85cmx8

时间:2018

作品阐述:

当代社会,生命体的自然生长成为一种奢望,从降生开始生活轨迹就被安排、被束缚,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按照别人的意愿而生活,没有自己主观的自由意识,生命体也变的随遇而安,无法逃脱命运的牢笼。作品中运用最为自然的纤维材料——线和棉布,它们柔软却又能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黑色丝线勾勒出生命体形态,束缚而压抑,红色象征生命体中的血液,自由,生动地穿插在形体之中,试图打破这份黑暗的禁锢,借此我们在其中寻找某种自我生命的归宿与价值。

 

导师评语:

该作品从生命体的自然生长为切入点,从作品中体现了作者对自由、放松的一种渴望,也体现了作者对现实社会状态的具体认知,从而思索创意点,经过多次的沟通、试验,最终制作出来,该作品从整体的创意点上来说打破了传统刺绣的精细入微的模式,从形式上来说更加大胆,加入了现代的元素突破传统刺绣形式,增加了作品的趣味性,使作品具有较强的艺术创新性。该作品选材合理得当,色彩运用到位,是一组非常不错的作品。

 

公艺系/陶瓷艺术工作室

作者:刘昕雨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开卷有益》

指导老师:刘训立

作品材质:陶瓷艺术

尺寸:30cmx58cm 30cmx105cm 30cmx65cm

时间:2018

 

作品阐述:如今网络语言因为其便捷幽默的特性深受大家喜爱,但是一些不规范的网络语言也随处可见,如果放任不管最终将伤害传统文化的根基。本次作品以当今社会不规范的网络语言文化泛滥的情形为背景展开创作,将传统文化符号与现代网络语言符号相连接,以卷轴的形式展现。倡导人们应该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发展网络语言文化,表达了对文化的发展和教育的担忧,呼吁人们正确使用网络语言的同时,也爱护弘扬与发展传统文化。

导师评语:该生毕业创作设计思路清晰,反应了当代大学生当前网络文化对传统文化发展的冲击和异化的担忧,采用泥片成型,生动地塑造了一幅发展状态的历史文化符号的状态,采用构成艺术的表现手法,乱中求序,展示了从活字印刷到网络时代的符号变化,引人思考。该生学习刻苦,勤于思考,尊敬师长,为人诚实,能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完全符合推选奖项标准,特此推荐参与奖项评选!

 

公艺系/陶瓷艺术工作室

作者:沈忆煖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相濡以沫》

指导老师:李黎

作品材质:陶瓷

尺寸:30cm×15cm×20cm

时间:2018

 

作品阐述:

分离的两只高跟鞋是两个独立的个体——就像有些夫妻,如游在水里的鱼儿,因水的浅浊而分开,渐游渐远,在世故的水中“相忘于江湖”。但两只并在一起高跟鞋犹如一对互相陪伴的夫妻,当生命走到尾端,真的也会有泉水将枯竭之感。在这样的情形下,能够用生命之水温润自己的只有相伴一生的老伴。彼此承担困苦,分享幸福。“相濡以沫”的才能永恒。世界上有两种情感,一种叫相濡以沫,另一种叫相忘于江湖。我们要做的是争取和最爱的人相濡以沫。

导师评语:

作品通过以高跟鞋与鱼尾巴的动态进行不同的结合,再配以花朵点缀增加了时尚感,表现了作者这一代青年人对美好的追求,她在这件作品中引用了相濡以沫的典故,通过不同的鞋的组合与分离,很好的诠释了人与人之间的两种情感,作者的想法创意敢于打破常规,并赋予它深刻的意义,难能可贵。

公艺系/陶瓷艺术工作室

作者:谢伟霞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新生.造化》

指导老师:刘谦

作品材质:陶瓷

尺寸:120*240*150cm

时间:2018

 

作品阐述:在物质条件日渐发达的社会生活下,部分年轻生命的灵魂空虚糜烂,她们迫于社会舆论压力以及社会道德绑架,将自身带有的贪婪自私人性发挥到极致,选择抛弃一个生命如同抛弃一件无用的垃圾。为一享贪欢,而造杀生。破碎的避孕套拦不住生命诞生的神奇造化,但又让稚嫩的生命经历残忍的死亡,犹如开了一个无关大雅的玩笑,轻飘飘的就把人性赤裸裸的挖掘出来。未诞生的胎儿也许都没有诞生意识,却在短短的几分钟便被判定了死亡。

Under the increasingly rich material conditions of social life, some young soul empty erosion of life, they are under the social pressure of public opinion and social moral kidnapping, itself with the greedy selfish human nature to the maximum, choose to abandon a life like abandoned a useless junk. Kill a living creature for the sake of pleasure. Broken condom to disarm magic creature of the birth of life, but cruel death, let the young's life experience is like a joke about a irrelevant jedaiah, airy naked excavated from the human nature. Unborn babies may not be born conscious, but they are judged dead within minutes.

导师评语:《新生.造化》以当下堕胎避孕的社会现象为创作主题,作品以十月怀胎中不同状态的婴儿和破碎的避孕套为造型媒介,述说着新生生命的不同造化,折射人性反思与关怀,体现了当代陶艺材料语言的本体属性与丰富质感,作品单纯而富有表现力。

 

公共艺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刘乐妍 刘可

作品:《缚》

材料:玻璃钢 漆

尺寸:27cm×20cm×23cm 38cm×23cm×48cm 48cm×31cm×48cm 28cm×16cm×45cm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很多动物都拥有着可爱的外表,大部分人们在被它们可爱外表吸引的同时往往会忽视了动物们所面临的各种生存危机。当今,栖息地面积减少,种族数量锐减等等一系列环境问题都对动物的生存提出了巨大的挑战。而人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对此问题的不重视。此作品所刻画的动物身上的绷带就是代表着如今更多动物们所面临的生存危机,勒痕即是动物们在这些生存危机重压之下的现状。而作者力图用动物们可爱的外表与强烈的勒痕作以鲜明的对比,从而提醒观者,在很多动物看似光鲜的外表下,它们的生存环境已在悄然恶化,由此唤醒更多人对保护动物生存环境的重视。

导师评语:该作品选用玻璃钢作为主要材料,运用动物形态的语言表现形式,对动物形象进行主观的艺术处理,展现动物被压迫下强行绽放的美,以展台展示的方式更直观的展现作品独特的视觉感受,在题材内容和漆材料用色上具有创新性,值得推荐。

公共艺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路昊天 林旭

作品:《你,好吗?》

材料:金属 漆

尺寸:250cm×140cm×130cm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童年的憧憬总是伴随着梦想,而我们的童年,它却象流水般悄然而逝,留在心灵中是那个永恒记忆——折纸。作品运用了折纸的形式,将传统意义上的折纸和金属的质感相结合,采用了金属焊接的方式,将折纸的棱角感和硬度感完美结合,折纸是童年乐趣的记忆,折纸的形式表现出了我们深藏于心的童真。作品所呈现出的整体硬度感,很好的表现了鲨鱼凶猛的性格特点,而棱角就像鲨鱼身上的累累伤痕。我们以一颗童心来关切地询问鲨鱼:你,好吗?以此来唤醒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

导师评语:该作品选用金属为材料,利用折纸的概念与金属相结合,对鲨鱼折纸进行主观的提炼概括,展现纸与金属质感的结合,底部增加镜面更直观的展现作品独特的视觉感受,在题材内容和漆材料用色上具有创新性,值得推荐。

公共艺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 廖振宇 阮于普

作品:《异形》

材料:环氧树脂 不锈钢

尺寸:40cm×40cm×90cm 40cm×40cm×100cm 40cm×40cm×95cm 40cm×40cm×90cm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现代与传统的交织是这组作品的主题。柔美的曲线与刚硬的直线相互融合。之所以命名为《异形》,就是因为在具象与抽象之间的造型,强烈的灯光下,给人了现代感。这件作品结合了镂空艺术的感觉,采用了3D打印的技术进行了精确的制造,这就是我想要的表达和传达的理念。

导师评语:该作品选用环氧树脂作为主要材料,作品具有良好的造型,造型优美,形式感强,很好的运用了抽象的元素,把新科技与艺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它探索新时代的新科技与传统艺术的关系,并进行了探索。


公艺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周煜恒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什么导致了陶瓷的过敏》

指导老师:高蕾 刘馨潞 孙鹤来

作品材质:综合材料

尺寸:不限

时间:2018

 

作品阐述: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生活的重要问题,它直接关系着我们的健康。现今社会,人类吃的食物,喝的水供应渠道越来越难以保证,绿色健康的食物毅然成为了人类追求的目标。而黑心商家追逐更多的利润,大量非法使用各类添加剂,过量的使用化肥和激素。这些化学产业滋生下食品,让装承它们原本耐高温,耐强酸强碱的陶瓷,患上了过敏之疾。

 

 

导师评语:该作品运用传统素烧工艺,并巧妙的施釉,在陶瓷器皿上营造出人体皮肤过敏的状态,带给观众一种特殊的视觉体验,同时展开对过敏源的讨论,是什么造成的过敏?食品?环境?亦或是我们的心理和文化?


 

公艺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郑嘉豪、强天锴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爷爷的日程表》

指导老师:高蕾 刘馨潞 孙鹤来

作品材质:大漆、瓦灰、布

尺寸:200cm*200cm*200cm

时间:2018

 

作品阐述: 爷爷用木、篾、石匠的身份做工养活整个家庭,夜以继日的劳作,时间消耗了身体,却也带来了娴熟的技艺和极度自律的生活,这些老工具承载着生活和家庭的责任,这让我着迷,我用大漆髹塗这些斑驳的老物件,追溯那个朴实美好的手工时代,留住那些蹉跎岁月里真心与智慧,也留住我和爷爷之间的千丝万缕的情感回忆。

 

导师评语:作者来自中国南方农村,自小由爷爷带大,为贴补家用,爷爷先后做过木匠、瓦匠、石匠等不同的工作,是十里八乡有名的手艺人,在日复一日的劳作中,爷爷的日程表逐渐开始变得精确。作者把爷爷的工作按小时为单位,还原了一个民间工匠的一天,以精致的大漆工艺来部分髹饰爷爷已经尘封、斑驳的劳作工具,在作品建筑装置的巨大体量感中,每一件精心安放的器物都有着祖孙两人的印记。

公艺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王路宇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致敬——朝着自由》

指导老师:高蕾 刘馨潞 孙鹤来

作品材质:亚克力 不锈钢金属

尺寸:60x60cm 3

时间:2018

 

作品阐述:作品采用不同色彩亚克力重叠成为一张面板,侧面不同色彩全反射效果,再结合不锈钢金属切割图纸造型。创作灵感来源于对作者爷爷姥爷们老一辈核工业人一生付出的致敬。

红色,代表着危险,禁止;同时也象征着斗志,欢乐与希望。

从事着最隐形的危险工作,却义无反顾;

不为金钱,只为心中那信念;

老一辈国防人的一生默默奉献;

现在由作者用艺术化的形式为大家解开神秘的面纱。

 

导师评语:

这是一组为中国核工业默默奉献的工作者们致敬的作品,作者的祖父与外祖父均是将终身投身于此的功勋工程师,在家族遗留下来的大量一手资料中,作者以祖父绘制的手稿为创作篮本进行再创作,叠合中国意象的不同象征,饱含绵长的追念,持续的激情。

 

2018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三等奖作品)

作 者:

观看艺术作品的过程实际上是主观思考的过程,而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则为一种“主观劳作”,主观劳作以独特的形式记录历史、折射生活,建立社会进程与生活体验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主观与客观、思维与物质之间的关系,是连接手工劳作与创意思维的价值。主观劳作不是普通的劳动,它是要用拨云见日的力量去探寻那些永恒的问题。传统工艺的技能经历历史沉淀,已然有了“客观”方式,以“工匠精神”延续这些技能是时代的选择,而掌...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