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系2017届毕业作品强调原创意识与个性表达,立足传统并关注当代,同学们以手运心,将精神与物质、观念与材料、技术与艺术不断融合拓展,在多元交叉中探索,进入心物交融的当代手工艺创作。从思路探寻、草案拟定、初稿成型,到正稿制作完成,最终化茧成蝶。

传统手工艺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当代文化语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建构当代手工艺术教育体系。近年来,公共艺术系一直致力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当代手工艺”这一学术导向,以当代艺术的观念介入手工艺创作中,超越手工艺的技巧范围,以创作思维带动实践教学,积极吸收当代艺术成果,从观念上突破传统审美的局限,创作出有别于传统手工艺的单纯技艺、材料语言及形式的艺术作品,使当代手工艺创作进入到艺术的观念阐述和个性的自由表达的新阶段,充分体现当下时代文化语境的精神内涵。

此次公共艺术系毕业展览汇集了2017届公共艺术、陶瓷艺术、现代实用、综合材料四个工作室的近百组当代手工艺作品,这些作品以开放的胸怀、多元的视野大胆突破、创新跨界,探求当代手工艺创作的无限魅力。体现了同学们大学四年对工匠精神的继承、对技艺的打磨、对艺术的执着。也体现了公共艺术系重视融合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进行手工艺创意实践的教学成果。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张潘婷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作品名称: 《‘觉’醒》

指导教师:王檬懞 宋伟 徐立乾 王晶

作品材料:玻璃钢 石英砂

作品尺寸: 80cmX40cm X7

创作时间: 2017

 

作品阐述:将与我们亲密接触的枕头隐喻为自我情绪,代替人在现实生活中的抽象化精神世界的几何体。在与之接触,挤压状态下呈现给人的一种相对平静的对话。其实也是人和自己心中最真实的感受的对话,这种感受可能无法表达,无法宣泄,自己也无法承认,但确确实实是存在的。整个作品存在着和人之间不可分割的气氛。

 

导师评语:该组作品以受外力挤压变形的枕头造型,隐喻着自己的情绪,代表部分人群在现实生活中的精神状态。将每天使用且亲密接触的枕头用硬质媒材呈现塑造、大胆、扭曲的形态内含着力量感,却与观者平静的对话,表达着作者内心的真实感受与无法宣泄的情愫,透露出与自己,与他人的驳杂感情。

公艺系/陶瓷艺术工作室

作者:罗丹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从现在开始回忆》

指导老师:李黎

作品材质:陶瓷

尺寸:22x27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每一个人的成长,都伴随着身边人的老去而发生,回忆可以从现在开始。在我的记忆中,和父母的姿态关系从襁褓横抱到单手竖抱,再到牵手而行、嬉戏玩闹,直至独立前行,这种变化,让人既心酸又欣喜。陶瓷这种材料,即可以坚硬耐磨又能轻易破碎,就像记忆带给人的感受,强大而又脆弱,清晰而又模糊;所以珍惜这些记忆吧,无论是刻骨铭心还是不堪回首,也不管是激情澎湃还是颓废彷徨,这是我的回忆,现在就可以开始。

 

导师评语:这套作品以成长为主题,面对发黄的照片,以劳心劳力的方式制作陶瓷,描绘成长的点点滴滴。当面对超薄陶瓷的易碎感与回忆的消失感时,往往唏嘘感慨,感人至深。

公艺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莫伟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作品:《已知&未知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材质:综合材料

尺寸:120x120x80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宇宙包罗万象,深邃而神秘,在人类未知的领域中,空间磁场多维度组成了人类必须遵守的自然规律。本作品以自然中的磁场为创作灵感,在可见的空间里展现自然。寓意纵然时代变迁,新旧事物交替,最后依然会遵循规律,周而复始。过去与将来,“道”在人生命中都会以一个连续不断的力量形式出现,一线相贯,不可分拆,不可断灭。

导师评语:该作品选用一种新的思考方式去设计实施,运用磁的独一特性,铁粉受磁场改变的形式语言表现艺术内容,展现隐秘运动的视觉感,以展台展陈方式更直观的呈现作品独特的视觉感受,在内容和材料上具有创新性,值得推荐。

公艺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林鑫波、陈大鹏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灰色地带》

指导老师:高蕾 刘馨潞 孙鹤来

作品材质:水泥

尺寸:24x34cm 12

时间:2017

 

作品阐述:这是一组关注抑郁症人群的作品,运用水泥材料烘托出现实压抑的氛围,城市的生活,人与人的交往,对世界的看法等等问题困扰着人们,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都要面临很多愿意面对或不愿面对的问题,有时我们可以顺利解决,但有时无法解决,无法想通,而这一切都会被自己内心的档案所记录。

 

导师评语: 抑郁症是心灵表征的灰色地带,它隐藏在每个人的身体内,即暗即明的闪耀,随时准备触动黑暗的扳机爆发。作品对焦郁郁症患者,以水泥档案的方式封存,在档案袋的表面注有患者的病例诊断及阶段病症简述,在左下角处有各个患者的二维码,是我们熟悉或者不熟悉的患者资料,观者通过手机扫描可以获得进一步的详细信息。

 

2017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一等奖作品)

作 者:

  公共艺术系2017届毕业作品强调原创意识与个性表达,立足传统并关注当代,同学们以手运心,将精神与物质、观念与材料、技术与艺术不断融合拓展,在多元交叉中探索,进入心物交融的当代手工艺创作。从思路探寻、草案拟定、初稿成型,到正稿制作完成,最终化茧成蝶。传统手工艺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当代文化语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建构当代手工艺术教育体系。近年来,公共艺术系一直致力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当代手工艺”这一...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