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系2017届毕业作品强调原创意识与个性表达,立足传统并关注当代,同学们以手运心,将精神与物质、观念与材料、技术与艺术不断融合拓展,在多元交叉中探索,进入心物交融的当代手工艺创作。从思路探寻、草案拟定、初稿成型,到正稿制作完成,最终化茧成蝶。

传统手工艺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当代文化语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建构当代手工艺术教育体系。近年来,公共艺术系一直致力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当代手工艺”这一学术导向,以当代艺术的观念介入手工艺创作中,超越手工艺的技巧范围,以创作思维带动实践教学,积极吸收当代艺术成果,从观念上突破传统审美的局限,创作出有别于传统手工艺的单纯技艺、材料语言及形式的艺术作品,使当代手工艺创作进入到艺术的观念阐述和个性的自由表达的新阶段,充分体现当下时代文化语境的精神内涵。

此次公共艺术系毕业展览汇集了2017届公共艺术、陶瓷艺术、现代实用、综合材料四个工作室的近百组当代手工艺作品,这些作品以开放的胸怀、多元的视野大胆突破、创新跨界,探求当代手工艺创作的无限魅力。体现了同学们大学四年对工匠精神的继承、对技艺的打磨、对艺术的执着。也体现了公共艺术系重视融合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进行手工艺创意实践的教学成果。


 二等奖获奖作品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田雄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作品:《无稽的现实》

指导教师:王檬檬 宋伟 徐立乾 王晶

材料: 活苔藓、树根、树脂等

尺寸:15cm*15cm不等*5

时间:2017

 

作品阐述:

有一天我正看着诗词,每句诗词在我脑海里浮现的画面都不一样。这画面是恍惚不定的,我无法仔细想明白,可能想着想着头就难受。我想把我这脑子里恍惚的画面展现出来。该组作品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切入点,通过扭曲现实,曲解诗词意思,营造荒诞的氛围。作品中黑色树脂代表墨,是中国文化的脉络和沉淀。绿植均为活物,给予环境生机,增加矛盾对比。

 

 

导师评语:

该作品创作来源于《唐诗》、《宋词》中的意境,带入当代艺术创作理念,以现代中国人文化的缺失,价值观念的偏颇,对金钱、奢侈品、低俗文化、口腹欲望等等盲目的追求,所带来的恶果——造成环境破坏,道德沦丧,价值观扭曲等等无稽的现实。使用“微景观”为载体,利用这一类人对诗词歌赋的歪解和误读,创作出这一系列带有讽刺意味的作品。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龚秋萍、贾苏黛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作品:《新生》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材料: 玻璃钢 漆 丙烯

尺寸:75*30cm 62*30cm 68*35cm 47*37cm 58*39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

从生活中大人最容易忽视的细节出发,站在小孩的角度考虑大人情绪对他们心理活动产生的影响,人的面部表情是最能体现一个人的情绪的,用大人的面部表情来表现一些喜怒哀乐等情绪,通过大人的面部表情和小孩面部表情和肢体姿态的结合来体现小孩对大人这些情绪的反映。当大人出现一些消极的情绪的时候,小孩想极力通过自己的行为改变大人的这些消极情绪,从而引起观众的思考。

我选用泥造型,易塑形,翻制玻璃钢,用丙烯和漆喷绘。选用银漆来提高亮度来提升作品效果。

 

导师评语:

该组作品反映了一个社会问题,家庭冷暴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成年人的负面情绪对孩子在成长中的心理阴影,为创作思路,以水为衔接部分,雕塑为创作形式,以不完整造型,人类肢体局部形象来表达。

 

公艺系/陶瓷艺术工作室

作者:韩璐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指导老师:刘谦

作品材质:陶瓷

作品尺寸:50cmx100cmx150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自杀儿童数量也不断上升。该作品借用留守儿童给父母写的信来表达孩子的内心变化和斗争。利用了陶瓷特有的泥性来塑造纸的肌理效果来表达留守儿童脆弱易碎的内心世界,由失望到绝望。将孩子对父母的希望寄托在信纸上,这些信纸填满了孩子的脆弱的内心,也支撑着孩子脆弱的内心。如果这一丝的信念一旦崩塌,孩子的内心世界也会一起崩塌。我借用作家罗兰所写《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为之命名,用纸之轻衬托生命之重,运用陶瓷独有的超薄胎技法语来表达主题。

 

老师评语:

该作品表现了当代社会问题,并运用薄胎注浆技法完美表达了主题,具有形式感和韵律感,符合当代陶艺的要求。

 

公艺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林韵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月光文明》

指导老师:高蕾 刘馨潞 孙鹤来

作品材质:白银、黑檀、红珊瑚

尺寸:15x20cm15x30cm60x30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生命的美好在与思考和无尽幻想,尽管最终都会沉寂于死亡的黑暗,但那也是证明我们生的痕迹。我们行走在月光下,交织在梦境中,却把所有的一切归于黑夜。梦是人心灵深处的暗河,也是自己都不太了解的启示录,这既是对现实的隐喻,也是对梦境超脱现实的重现。

 

导师评语:经常被梦魇所困,作者不断纠缠于诡异的幻想,那些重复的意象像暗河在潜意识里涌动,时时暗示着某种神秘力量与作者生命的关系。作品看似超现实的语言事实上是作者真实心理现实的复现,这种虚幻与真实之间互换、交错、重叠的状态被显现为纯银、黑檀与红珊瑚打造的骷髅、章鱼、弥漫的枝叶、裸露的器官或者非骷髅、章鱼、弥漫的枝叶、裸露的器官。由此,一切现实的成为超现实,一切超现实的成为现实。

 

2017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二等奖作品)

作 者:

  公共艺术系2017届毕业作品强调原创意识与个性表达,立足传统并关注当代,同学们以手运心,将精神与物质、观念与材料、技术与艺术不断融合拓展,在多元交叉中探索,进入心物交融的当代手工艺创作。从思路探寻、草案拟定、初稿成型,到正稿制作完成,最终化茧成蝶。传统手工艺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当代文化语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建构当代手工艺术教育体系。近年来,公共艺术系一直致力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当代手工艺”这一学术导向,...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