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系2017届毕业作品强调原创意识与个性表达,立足传统并关注当代,同学们以手运心,将精神与物质、观念与材料、技术与艺术不断融合拓展,在多元交叉中探索,进入心物交融的当代手工艺创作。从思路探寻、草案拟定、初稿成型,到正稿制作完成,最终化茧成蝶。

传统手工艺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当代文化语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建构当代手工艺术教育体系。近年来,公共艺术系一直致力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当代手工艺”这一学术导向,以当代艺术的观念介入手工艺创作中,超越手工艺的技巧范围,以创作思维带动实践教学,积极吸收当代艺术成果,从观念上突破传统审美的局限,创作出有别于传统手工艺的单纯技艺、材料语言及形式的艺术作品,使当代手工艺创作进入到艺术的观念阐述和个性的自由表达的新阶段,充分体现当下时代文化语境的精神内涵。

此次公共艺术系毕业展览汇集了2017届公共艺术、陶瓷艺术、现代实用、综合材料四个工作室的近百组当代手工艺作品,这些作品以开放的胸怀、多元的视野大胆突破、创新跨界,探求当代手工艺创作的无限魅力。体现了同学们大学四年对工匠精神的继承、对技艺的打磨、对艺术的执着。也体现了公共艺术系重视融合新观念、新技术、新材料进行手工艺创意实践的教学成果。


三等奖获奖作品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邢雨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出岫》

指导照片: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材质:玻璃钢烤漆、局部贴金

尺寸: 90cm25cm18cm

金属底盘直径18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

该组作品的灵感源于陶渊明《归去来兮词》中的“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白云出岫本属无心,可无法被淹没的才华,正如作品中金碧莹煌的异形化五官一样。在面对尘世污浊倾轧之时,仍能保持清净幽远的心境,不与世浊,悠然自得,即可谓之大隐”的智慧。

导师评语:

该作品上身以与动物五官结合的异化人物形象呈现,下半部分采用烟雾与湖石结合的造型,整体呈现了一种从无到有的升腾感,清秀曼妙。大面积的黑色烤漆为雕塑营造了一种神秘、庄重的观感。局部出现的金色将观者的注意力吸引在了夸张变形的五观处,增加了作品的观赏性与现代感。造型与配色的结合体现出了作者寄情于物,出岫无心的清远情怀。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杨磊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缚》

指导照片:王檬檬 宋伟 徐立乾 王晶

材质:玻璃钢 石膏 亚克力 玻璃

尺寸: 50cm*45cm*50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

一米为何之为一米,丝毫不差?一克为何之为一克,锱铢必较?以度定长,以量定容,以衡定重,又要以何物量人?又为何须有一物量人?以人为物,度量衡就成了"规矩",曲折变质的"度量衡"束缚住人后,看不见,摸不着,也浑然不知醒.

 

 

导师评语:

毕业创作是学生在大学四年的一次综合能量的释放,这位同学在创作中运用雕塑形式和对亚克力材料的综合表现,不仅表现出了他对立体造型的能力而且表现出他对材料结合的整体把控能力。在作品主题表现上他能够敏感的捕捉到一些社会问题,通过自己的认识表现现代人的生存环境及现代都市对人们的无形束缚。

公艺系/陶瓷艺术工作室

作者:李雨龙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纯粹自我》

指导老师:李黎

作品材质:陶瓷、金属、羽毛

尺寸:2m x 0.5m x 0.3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作为哲学世界观上的个体,我们理应学会运用自己的感官去感知这世间一切,也许就是在瞬息万变中捕捉到了一个细小的灵感,从而将其从无形的概念用柔软的泥土塑造成灵感的具象,而这也许是对于艺术与生活的关联最清晰明了的阐释,从浮躁的社会中找一份属于自己的本真,秉持一颗初心做那个纯粹自我。

 

 

导师评语:作品通过重复的的陶瓷人体动态进行不同的组合,再配以掐丝点翠的当代造型,暗合了作者这一代青年人的孤寂、平淡、内心复杂的心态,他在这种敏感而微妙的内心挣扎中,冷静的观望自己的青春迷惘。该作品中的点翠工艺是濒临失传的一项传统老工艺,作者多方学习探索成为为数不多的掌握着之一,并赋予它当代意义,难能可贵。

 

 

 

公艺系/陶瓷艺术工作室

作者:魏子棽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脱影而出》

指导老师:李黎

作品材质:陶瓷、亚克力

尺寸: 182x110x52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鬼谷子走下轮椅摆脱束缚,韩信策马一跃将萧何留在瓶中,韩康选择入世不再隐居卖药。传世的青花瓷不再被束之高阁,藏于深宫,也不再被机械的复制模仿,充斥市场。他们被赋予了新的灵魂,摆脱了传统的桎梏。

中国的陶瓷艺术不仅仅继承着过去,同时也指向未来,他们将在当代艺术的潮流中焕发出新的生机,正如瓶画中的人物一样,走出瓶颈,脱“影”而出。

导师评语:青花瓶上的人物从瓶上蹦了下来,围绕其间,而瓶上空留人形坑洞,这是要出离还是回归呢?他们脱“影”而出了,从传统中走出来、从现实中走出来、从生命原态中走出来,去关照与了解这个虚幻与浮华的大千世界。

公艺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薛斗 徐丽君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作品:《城市温度》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材料:综合材料

尺寸:A:5.5×6.5cm B:5×7.5cm C:5×7cm D:4×5cm E:5.5×6cm F:5×4.5cm G:7×4.5cm

H:6×4.5cm I:150×170×140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破旧的院门、古朴的木窗、斑驳的朱漆木柱、是作者童年的回忆。本作品采用儿时记忆里最常见熟悉的材料,回忆陪伴整个童年家乡的建筑,重建出最有温度的记忆,将家乡的缩影佩戴在身上。而城市的房屋建筑却是由家乡外出打工的民工建造的,高楼大厦有民工们建设却很难住进去,所以民工在当今社会成为一个热议问题,社会地位有待提高,世界的外貌是他们手中建造,他们以群体方式遍布世界,成就一座又一座的摩登大楼,是社会不可或缺的部分,作品以首饰加装置的形式呼吁大众对劳动者的尊重及社会的关注。

 

导师评语:该作品采用最普通的钢筋、水泥、木材、石头等材料,将儿时的家乡记忆重建组合,并以装置艺术的展示方式相结合,加以影像展示,创新大胆,制作精良,值得推荐。

公艺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朱攀峰 原博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作品:《楼外楼》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材料:不锈钢

尺寸:58x200cm x3

时间:2017

 

作品阐述:现代社会不断的发展,人们生活居住的地方不断的改变。曾经的村落已经变成了大城市,城市里的人们向往乡下的生活,乡下人们却更向往城市的繁华。祖国发展快速,带领人民过上更方便快捷的生活,同时我们不能忘却民族凝聚力。作品用不锈钢镂空展现江南村落,以此呼吁对于传统文化的保护。

 

导师评语:该作品选用不锈钢作为主要材料,运用中国传统的剪纸艺术语言表现形式,展现江南水乡的视觉感,以架上展陈方式更直观的展现作品独特的视觉感受,在题材内容和构图上具有创新性,值得推荐。

公艺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温国星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作品:《弃》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材料:玻璃钢 漆

尺寸:54cm×27cm×17cm 51cm×31cm×19cm 45cm×29cm×5.5cm 52cm×44cm×5.5cm

时间:2017

作品阐述:建筑废弃物是城镇快速建设的产物,从“建造”到“拆除”,大量的建筑废弃物充斥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这些废弃物的命运是令人叹息的,有用到无用不在自身,而在于造物者的意志。废弃物以他们独有的形式存在,在笔者眼中并不乏美感,这种美含有挣扎,悲痛,无奈孤独。本作品对于创作的意图而言,是对建筑废弃物到艺术作品的创作进行探究与思考。

导师评语:该作品选用建筑废弃物作为主要材料,运用中国传统工艺漆艺的语言表现形式,对建筑废弃物进行主观的艺术处理,展现建筑废弃物的另外一种美,以展台展示的方式更直观的展现作品独特的视觉感受,在题材内容和漆材料用色上具有创新性,值得推荐。

 

 

公艺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林海燕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燃》

指导老师:高蕾、孙鹤来、刘馨潞

作品材质:雕塑

尺寸:140x27x26cmx4

时间:2017

 

作品阐述:人类工业文明的不断发展衍生出不少的工业垃圾,污染了环境,破坏了动物的生存环境。作品主要是由细长型的立方体和动物构成,整体的颜色是红色和黑色,立方体底下喷的是黑漆,与红色接壤的地方做出晕染的效果,像火焰般燃烧着血红的动物,动物抬头在呐喊、呼救。我希望这组作品能引起人们对保护环境及动物的重视。

导师评语:人类是否是插入世界的一把尖刀?人心是否是这个世界最残忍的武器?无论是自然、还是生物,都是这个欲望体的猎物,无论是凶猛如陆上鳄鱼、黑熊,或者如海上能猎杀大白鲨的虎鲸,岂不都是被定在了人类的火刑柱上?任人宰割!作品以纪念碑和火刑柱的双重意象来处理生命平等的主题,并以正在燃烧的状态叙述了对于“他者”生命的挽歌。

公艺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边鹏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山海须弥》

指导老师:高蕾 刘馨潞 孙鹤来

作品材质:铜板 木头

尺寸:75x105cm3

时间:2017

 

作品阐述:如今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已经可以足不出户就完成很多事看到很多新事物,过着很多西方的节日,看着很多西方的科幻故事和神话,儿时听过长辈给讲的本民族的各种神仙怪志早已被时间遗忘,长大后随着社会的飞快发展和西方的电影的盛行,人们也慢慢遗忘了那些流传了几千年的故事与文化,也慢慢的在人们心里流失着,通过毕业设计的学习和创作,和对我们民族的很多神话故事的自我解读,结合自己的想象和绘画,用铜板蚀刻来实现画面,把那些在我脑海里的那些传说故事中的人物在铜板上描绘出来

 

导师评语:一方面作者沉迷于欧美动漫造型的不断实践和创作,一方面,作者又对中国佛教文化又极为痴迷,三千大世界,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在这个佛所教化的空间,世间万象如山海迷境,缘起缘灭,成、往、坏、空。作者以严谨的造型,容纳了混杂的世界视域,以极大的张力带动了创作的思考。同时,出于对欧洲经典大师的敬意,作者将语言的媒介设置为具有欧洲古典气质的铜板技术,并始终坚持全手工独立完成,在时间性中再一次修为了对于世界的体验。

 

2017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三等奖作品)

作 者:

  公共艺术系2017届毕业作品强调原创意识与个性表达,立足传统并关注当代,同学们以手运心,将精神与物质、观念与材料、技术与艺术不断融合拓展,在多元交叉中探索,进入心物交融的当代手工艺创作。从思路探寻、草案拟定、初稿成型,到正稿制作完成,最终化茧成蝶。传统手工艺术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在当代文化语境下,我们需要重新建构当代手工艺术教育体系。近年来,公共艺术系一直致力推进教学改革,强化“当代手工艺​”这...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