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5年起,工艺系提出“当代手工艺”的教学理念和方向以来,至今已经走过10余年的教学实践历程。“当代手工艺”强调以观念为先导,超越手工艺的传统定义,重新界定其艺术智性的精神高度,并以其当代的关照,语言的丰富实验性和创新性重拾艺术对于现实和文化的力量。2015年国家试验艺术委员会一行专家来我系指导工作,给与高度评价和肯定。

2016年西安美院工艺系本科毕业展“手的边界”秉承历年“当代手工艺”的一贯精神,强调手的切身艺术实践、感知体验与精神意义建构之间的艺术创作状态。这种状态,一方面没有背弃其手工艺对于娴熟技艺、材料敏感、媒介与手段多样的传统,一方面又以当代艺术为参照,介入与其他艺术媒介的融合与当代艺术的前沿探索中。同时,边界的意义,在于使手工艺得以自由,一种在传统、现代与当代艺术复杂空间、张力中的自由。

此次2016届西安美院工艺系本科毕业生作品,来自于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现代实用工作室、陶瓷艺术工作室四个工作室。它们以开放的当代手工艺探索完成了对于创造和勇气的再次肯定。感谢院系领导、各界的支持与鼓励、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的不懈努力。

二等奖获奖作品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冯思婷 吕晓龙

作品:《伴与绊》

材料:玻璃钢

尺寸:60cm×60cm×70cmx5件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创作时间:2016

作品阐述:

人与动物的关系很密切,生物界是一个生机勃勃的世界,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百花吐艳,万木争荣。是什么纽带把千差万别的生物连结在一起?又是什么力量使千奇百怪的生物有着密切的联系呢?生物与生物之间的关系,既是密切,又是斗争的。而人与动物的关系也是一样,它们相互联系,相互陪伴,却又是相互制约的关系。

导师评语:

该作品诉说着人与动物的关系。“绊”与“伴”道明了二者羁绊、牵制和陪同、互助的亲密关系。作者将猫、兔、狗、猪、马与人物的比例关系反转,放大的动物头像、胸像与背后掩藏着蜷缩、坐卧的全身小女孩形成对比。小女孩的头发和部分肢体遮蔽在动物的毛发中,一方面映现了二者相互依存、依附、依赖的情感,另一方面显露出体量较大的小动物对女孩的庇护之意。作者选取家畜而非猛兽更能体现出幼弱欲想保护人类的强大心念,感动中,警示人类对待弱小动物的方式及对濒临灭绝动物生存环境的反思。彼此相互制约的关系也昭示着如若有违此道,人类自身的处境也将岌岌可危。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朱亚洁

作品:《飞鸟集》

材料:大漆 金箔 漆灰蛋壳 纱布

尺寸:400cm*100cm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作品阐述:

大量采用现代漆画技法——堆灰、贴金箔、堆漆、贴蛋壳等,生动形象的还原了飞鸟或展翅飞翔、或低头细语、或相互依偎的丰富动态。色彩和肌理方面的构思来源于对点线面构成的解构,画面整体的构图乘波浪走势,随着画中高潮的出现,画面高度也随之升高,引导观者的视线,带领观者一同感受画中的魅力。为了营造一种深沉和神秘的氛围,全画大篇幅运用了灰色、褐色、黑色等较为浓厚的色调。整幅作品层次分明,造型生动,情节丰富,表达作者无畏低谷,甘心历练,为成功蓄力的信念。

导师评语:

这幅漆画作品以横卷的方式描绘了飞禽欲势翱翔、低头思语、依偎拥簇的形态,尽态尽妍。漆画追求材质与技巧的统一,经过刻、罩、涂、雕、堆、嵌、磨等技巧创作,既保持其材质美感,同时又统一在画面美的构成之中。一遍遍的堆,一次次的磨即会产生若隐若现的各种颜色的斑驳厚重的神秘感,具有其他画种的不可替代性。天然的材质美感与漆艺技巧的多变,令其呈现出丰富的视觉效果,同时也实现了制作与表现的统一。画面大量运用灰色、褐色,局部有白、黑、赭石等色调,体现出温柔敦厚的情感。画作中每一道线条、每一块漆、每一份色彩都充满了丰沛的情绪、故事、神秘和冥想,近在眼前却又遥不可及有种近乎诗的意境。既体验一个创作的流程,同时在其中也寄托了自己的心灵,抒发了人的文化情思。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凌飞燕

作品:《殉花诉》

材料:羊毛毡

尺寸:

1. 50cmx40cmx75cm

2. 65cmx65cmx80cm

3. 50cmx50cmx70cm

4. 50cmx40cmx70cm

5. 40cmx40cmx70cm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作品阐述:作品运用了拟人手法,主要是想通过木棉花来表现世间万物虽静默,但它们也有情感与生命,也懂得维护自己,不过最后还是抵挡不住人类的伤害而牺牲。作品的色彩主要选择白色,远看像是营造了一个很纯洁的、与世无争的环境,但近看作品尖部被拉伸向上的部位,表现出了与正常环境不符的氛围,感觉为了维护自己或是追求某种理想在与某种事物搏斗,最终殉难。创作这组作品主要是想告诫人们不要让这种病态的现象出现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导师评语:

木棉花,为木棉科植物,作者运用拟人化的手法,将木棉花变生出古灵精怪的生物造型。该造型生动、灵秀并选用白色羊毛毡,用针戳的技法塑造出洁白纯净、安分守己、静默熄声、与世无争的性格特点。局部有拉伸的细条状形体及尖锐的触角,与周围成组的大、小圆形、弧形团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作者赋予木棉花人性的情感与生命,表达其为了保护自身,奋勇拼搏,最终殉难、消亡的悲伤情思。寄情于此的同时,反映出卑微人物的坎坷路途。








 

工艺系 陶艺工作室

作者:黄一鑫

作品:《道可道》

材料:陶瓷

尺寸:340cm*25cm*132cm

指导老师:刘谦、李黎、刘训立

作品阐述:如今道德观好比一个算盘,通过法律法规的强制约束与社会媒体的舆论评价去进行运算,用公式去权衡自身的利弊好坏,做每一件都要通过精准的公式化的计算再去做。所谓的道德已被扭曲成了一种形式主义罢了。道德观念本不该变成死板的算式,应该是人最本质最内在的。希望通过我的创作提醒现在的人们,我们应有主动积极的道德观念,而非是被动消极。

导师评语:作品《道可道》,陈设考究,运用传统拉坯成型,器型端庄稳重,装饰沉稳大方。作品名称来源于老子《道德经》中的首句,表现的主题可想而知。作品形式新颖,利用算盘这一古老的计量工具作为题材,将道德化作其中的一颗颗算盘珠,看似是规矩却引申出了捆绑束缚的意味来,学生意在表现道德不应如算式必须精确计算,过分算计得失,这一想法着实引人深思。








 

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井培瑶、徐博

作品:《 YOU·YOU》

材料:玻璃钢

尺寸:27x22x58cm、40x38x80cm、40x28x50cm、25x15x48cm、60x50x48cm 、40x30x60cm 6件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在中国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小孩的学习压力却呈逐渐增加的趋势,父母过高的期望和要求,导致小孩从小被迫接受多余的课业的压力,繁重的学习压力束缚着孩子,在无形中失去自由的孩子愁容满面,身心受到了创伤,却也无可奈何。孩子的天空应该是明亮的、透彻的,不应该把他们的笑脸没收。

导师评语:当代社会教育体制下儿童的日常生活中,“过负”是一种常态,各种学习班,堆积如山的复习题,源源不断的必读书目......孩子们稚嫩的肩膀在师长的“优化教育”口号下无力抗争,笑容不再,可爱不再。 这种所谓的“优化教育”是优,还是忧?值得我们思考。学生运用装饰雕塑的语言表现当下儿童教育中这一现实话题,作品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制作精良,展示效果良好。










 

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母丹阳

作品:《思》

材料:玻璃钢 木盘 烤漆

尺寸:(33*33*40)cm *2 件 (31*31*40)cm (44*20*40)cm (20*20*40)cm *2件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本组作品《思》就是借用企鹅的形象来映射生活中的人,人们在生活中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压力,有的人视压力为动力,也有的人觉的压力是一种负担,是一种阻碍,所以对待压力也会各有自己的方式方法,有的人选择抑郁消极,有的人选择高傲无视,有的人选择乐观自信,等等,每个人对生活中的压力都有自己的思考认知和生活表达。这组作品用企鹅借喻人,用盘子来代表压力,一组6个企鹅分别以不同的姿态顶置这大小,形状各不同的六个盘子,就是要表达不同的人对待压力不同的选择和生活态度,倡议人们积极乐观的对待压力,毕竟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导师评语:该作品思想上尝试突破雕塑的局限,探索艺术创新的观念,将雕塑与其他材料结合,形成一种“新品种”将手工艺较好的导入当代语境,用作品表达思想淋漓尽致。材料的应用,工艺手法,以及创作题材,都有自己的个人特色。






 

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王欣怡

作品名称:《窥镜》

作品尺寸:(230*210*81)cm

作品材料:不锈钢 亚克力 全息投影技术

指导老师:邢戈 张潇娟 李喆

作品阐述: 眼镜不仅可以带我们去看外面世界,也可作为一个媒介来审视自己的内心,更像是一面镜子,在了解他人的同时走进自己的灵魂。复古的眼镜外型和有色的镜面表达着对外界或是自己独到的感受,而此刻我所关注的正是容易被忽略的、那些看似微小而温情的一刻,毕业前夕的时光。

导师评语:该作品制作工艺突破以往对材质的局限,运用不同材料的语言融合进行新的创新。将传统工艺与现代化科技结合,直观的展现了所关注的对象,其材料和视角都较为新颖。






 

工艺美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上官思凡 苏尚萌

作品:《天空之锥》

材料:不锈钢金属

尺寸:80cmx60cmx400cm

指导老师:高蕾、孙鹤来、刘馨潞

作品阐述:作品通过层层错落的方式,创造出一种向下的坠落感,让人们看到了建筑带给我们的悸动与震撼。如果说每一个古建筑都是细节的历史,是建筑的记忆和孕育,那么现代建筑便是一次建筑的重生,是富有内涵的创作。中国古建筑的对称美给人宁静、庄严的感觉,现代建筑则是颠覆常规的新的形象。在创作过程中,作者通过对如今这个建筑不断更新变换的时代的认识,来表现当今城市建筑的格局以及在长期发展过程中不断前进着的观念。

导师评语:我们所目睹的《天空之锥》是当代建筑事件,也是事件中的建筑。错落倒置的奇观破空而落,于内心骤然升起不安的晃动。

2016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二等奖作品)

作 者:admin

自2005年起,工艺系提出“当代手工艺”的教学理念和方向以来,至今已经走过10余年的教学实践历程。“当代手工艺”强调以观念为先导,超越手工艺的传统定义,重新界定其艺术智性的精神高度,并以其当代的关照,语言的...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