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工艺系2015年的学生毕业创作。作品来自于公共艺术、现代实用、综合材料、陶艺四个具有不同差异性的工作室。展览在尊重各个工作室特点的前提下融合观念和媒介,提供一种具有开放性、前瞻性的当代手工艺探索。

“以物观我,物随心生,境由心造”,境界乃艺术的最高标准,亦是整个东方文化的灵魂。工艺系毕业创作强调美学价值关怀下的审美描述,超越传统工艺框架限定下的心物交融的当代手工艺概念,将观念与材料,精神与物质建立在一种总体的作品结构关系中,使心性和体验非逻辑和神秘的部分与存在世界在心手相生的观照中链接,从而形成多层次融合的、艺术性的意义系统。

工艺系毕业创作的艺术性体现为传统古典美学范畴、现代美学体系和当代美学思潮的多项融合——传统美学提供了视知觉普遍的美学标准;现代美学建立了一种可以被系统化和理性化的教学模式;当代美学提高了教学的学术高度和开放性。这种多重艺术审美观的交织扩展了对于工艺的理解。

另一方面,工艺系毕业创作又重视设计的实用性,强调作品的功能、环保、设计被生产的可能性、设计被生产后的积极的后续社会效果等。

“以物观我,物随心生,境由心造”。在此,每一件作品都代表了每一个鲜活的年轻人对于艺术的思考及实践,亦期待着在和观者对话中绽放出新的艺术生命。感谢领导的支持,教师的辛勤辅导,学生们的艰苦付出。

一等奖作品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孙雪

作品:《我》

材料:水彩 磨砂玻璃

尺寸:40cm×30cm×23件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作品阐述:

作品以自身生活经验为创作点,描绘了自己的内心场景,在我看来个人内心的精神想像空间比所要面对的现实空间要大。从个人角度和个人情绪出发,构建了一个自成一体的完整世界。

导师评语:

女生对自拍的热情一直不减,因而造就了许多具有女性主义色彩类型作品的延续和变体。《我》就是无数个小我的欢愉、别扭、和解、重聚。水彩般透明的颜料在玻璃上自由的描绘了这一内心的场景,以温暖的自我对话代替了抗争和嘶喊,水汽氤氲中只剩下低语和思忖。








 

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设计工作室

作者:纪根枝

作品:《车·系列》

材料:陶艺

尺寸:400x100cm

创作时间:2015年

指导老师:刘谦 、陈琦

作品阐述:我的创作灵感源于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以及思考到工业革命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影响。用车的发展历程展现时代的变化及更替,具有时空留痕的价值意义。我从不同时代及类型出发,从古代的车到现代的车及联想到未来的车,创作中以车的发展角度,展现时代的嬗变。

导师评语:纪根枝这组作品展现时代更迭、历史演进,创作中以“车”的发展进程来展现时空留痕带来的嬗变。作者从不同时代、不同类型的“车”出发,由古代的车发展到现代的车并且联想到未来的车,呈现出历史及工业革命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充分展现出时代的发展留痕。并在某种思想程度上引起人们正视历史的共鸣,在时间轴上的一段精彩回忆。这组作品的制作工艺繁琐复杂,采用泥板拼接的工艺手法来展现陶艺创作的技法,同时采用雕刻等手段进行肌理的绘制,使效果更加明显,内容更为丰富。








 

系别/工作室: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设计2班

作者:陈晨

作品:《天价有影子?》

材料:陶瓷

尺寸:250x200cm

指导老师:陈琦、李黎

作品阐述:这组作品取材于近年来拍出天价的瓷器,以它们作为主体物进行再创作,未经施釉的白瓷瓶引起人们好奇探究之心,欲从投影部分的显意中窥探得更具意义的隐意;质朴的白瓷瓶给人们一种纯净的心灵感受,反应更多现代都市人渴求远离喧嚣回归自然的心态,可是归根结底还是不舍城市的那份繁华,就像看到绘制精美的影子部分时,还是会不禁怦然心动一样。想清楚了,你追求的是什么?不忘初心。

导师评语:陈晨的这组作品,取材于近年来拍出天价的瓷器。让这些天价的瓷器剥掉华丽的外表——不再彩绘施釉、只留素坯白胎,而在影子里却浓墨重彩,引起人们好奇探究之心,欲从投影部分的显意中窥探得更具意义的隐喻;使“天价”去掉了光华外表后,促使观者返回事物本体从新寻找意义。她的反问让人思考。








 

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季苗苗

作品:《小人物》

材料:陶瓷

尺寸:30x40cm 16件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这个作品的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感悟和生活中的随笔。例如:“亲爱的不要离我太远,我怕我找不到你”“看不见的是不是不存在,记住的是不是永远都存在”等。选取一个看似丰腴的人物,在风雨中的各种状态。通过陶瓷这种材料体现人性的脆弱。

导师评语:这个作品描述了一个看似丰腴实际脆弱的小人物在风雨中的各种状态。通过形体的抽象将人物内心的不安、犹豫展现的淋漓尽致。在材料使用方面选择陶瓷这种易碎的载体更好的诠释了人性中无助的一面。








 

工艺美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娜兰,郭嘉成,王靖天

作品:《这个世界会好么》

材料:玻璃

尺寸:1.2*0.8*7个

创作时间:2015年

指导老师:高蕾、孙鹤来

作品阐述:这个世界美丽又危险,外表温柔善良的女人有可能是携带炸药的蛇蝎美人,天真无邪的孩童有可能是暴力毒品的运输者,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旅行旅行,旅行箱里到底装了些什么,是旅行的美好记忆还是旅行只是成为了那些想要传播危险的人们的一个途径。在x光线的照射下,谁的秘密都无法隐藏,危险终将被暴露在光天化日下,美丽天真平凡的外表终究隐藏着危险。

导师评语: 这是最好的时代,人类对智慧和科学充满信心,向着光明的季节进发,直等天堂;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罪恶和黑暗从未因这个世界美好的改变而从人们的心底抹去,甚至藉由技术的便利,这只罪恶的蝴蝶翅膀的偶尔震动,也会引发全球性的“恶之花”。

作品以全球恐怖主义的流动为出发点,借用安检红外扫描的图像特点、玻璃的脆弱性,设计了一系列携带在日常物中的危险物品,它们依附在人们魔鬼般的动机中,并随着各种旅行箱的移动散播到世界的不同地方。








 

系别/工作室:工艺美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朱婷婷 王小娜 王琦

作品:《紫禁城的黄昏》

材料:玻璃钢,树脂,木

尺寸:80x60cm

指导老师:高蕾 孙鹤来

作品阐述:

作品最初的构思是将传统纹样融入具有当代设计感的形体之上,初稿只是将传统纹样简单的修饰加工和复制平凑,总体显得矫揉造作。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自己重新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试图发现一种既植根于我们民族的本土性,又对整个设计语言具有意义的东西。再次进行创作时,笔者选择集传统韵味与现代简约于一身的明式家具,并在其上覆盖布片。首先,家具代表着中国传统艺术,裸露出的一小部分家具腿使观者得知传统艺术存在着,但布片将其覆盖,意味着真正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在消逝。其次,覆盖本身也意味着掩饰,掩饰着伪装繁荣的假象。夕阳下被覆盖着的传统家具,昭示着民族文化的无声落没……作品意在惊醒世人,拾起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展现中国的神秘魅力。

导师评语:

在历史的幕布尚未拉开之前,我们充满了对它神秘性的渴望,那些只鳞片甲的细微描述,都将换发我们的无穷想象。当一抹阳光照在紫禁城的外墙,明清家具的转角,那些人与事的过往在一瞬间跨越梦的界限,在阴影与光线的对比中,穿越到当下的注目凝思,在混沌中依稀触摸。

 


 

2015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一等奖作品)

作 者:admin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工艺系2015年的学生毕业创作。作品来自于公共艺术、现代实用、综合材料、陶艺四个具有不同差异性的工作室。展览在尊重各个工作室特点的前提下融合观念和媒介,提供一种具有开放性、前瞻性的当代手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