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手工艺”(Contemproray Carft)是由工艺美术系提出的明确的学术指向,其含义是将当代艺术的观念带入手工艺创作,使作品超越原有工艺美术作品单纯着重技法研习、过度重视材料语言、形式美即为一切的局限, 探索艺术创新观念与语言材料的关系,从而具备艺术的内涵和实质。作为工艺美术系明确的教学方向, 2006年我系实行工作室教学改革起,同时开始了当代手工艺方向的改革和探索,这一具有前瞻性学术观点通过这些年教学活动的践行取得了一些成果,连续9届的毕业创作展便是证明。

2014年的毕业创作过程中,每个工作室注重不同的专业特色,在各自的学术方向上尝试与突破,在以工作室主任为核心的教学团队带领下,学生们的作品从题材到内容、从材料选择到表现手法开始呈现出较成熟的面貌。当代手工艺受到其他艺术类型如绘画、雕塑、数字影像的影响,材料和形式语言和内涵的边界不断相互融合与拓宽,充满多元和交叉的探索。这些毕业作品敢于跨界,他们有的关注现实,立足于当代文化立场和个体感受表现对周遭问题的思索与判断,有的投射当代人心态,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反应当下复杂的心理和社会问题;有些作品关注环保,以易得、廉价的废旧材料为主角创作出媲美Junk Art(垃圾艺术)的佳作,有的着重作品的功能性,在产品设计的基础上大胆构思,突破原有设计类型的僵硬与冰冷,使之有了温度和人情味儿。学生们用作品或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或对艺术Icon幽默搞怪,他们年轻的创造力和热情让今天的当代手工艺完成了从形式到内容的渐进和突破,使这些手工艺作品有了被并置在整个当代艺术体系下讨论和评价的可能性。重视社会需求,回应人文关怀,正在成为当代手工艺艺术实验的核心倾向。

 二等奖作品






 

题目:《丛林》

作者:王敏 易聂薇

材料:综合材料 雕塑

尺寸: 210*95*250mm 10双

创作时间: 2013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高跟鞋是让每个女性变美的法宝,本作品在设计中突出了高跟鞋的性感基调,把动物性感的翘臀,刚劲有力的腿部,美丽的花纹,纤细的骨骼等元素融入其中,并通过拼接等手法,展现了与平常高跟鞋截然不同的一面,更加强化了它带给人们的视觉感受,使其变成了具有生命力的高跟鞋。








 

题目:《捍卫》

作者:谭填敏

材料:不锈钢、美国土

尺寸: 25cmX15cmX1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近来空气污染,水污染越发严重,昆虫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某些生物濒临灭绝,面对窘境昆虫迫于生存自身变异。该作品中昆虫与机械相结合呼吁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工艺系 /公共艺术/武楠,张雪颖 /本科

题目:《金与木》

材料:木 金属

尺寸: 900x900x600,600x600x1400,520x380x880,450 x550x900 x2,450x550x980,450x560x930

单位:m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古木的温婉和金属的强硬在视觉上存在着一种强烈的对比和反差,把原有的木料替换成金属材料,表现出一种破坏性的美。形式上,通过对两者材料和质感的不同而做出的取舍,始终在追求一种冲突感之下的均衡。除了在视觉上造成一种强烈的冲突感之余,也强调一种相生相克的观念。








 

系别:工艺系

工作室:公共艺术工作室

学历:本科

姓名:袁雪 林志鹏

作品名称:《懵》

材料:综合材料 铜 玻璃

类别:胸针

尺寸: 120mmX70mmX110m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胸针系列作品《懵》以抽象思维方式摒弃具体形象,再以理性思维方式将人的思想感情融入作品创作中,传达出人们隐藏在内心世界中的宁静、忧伤、痛苦、悲鸣、兴奋等纷繁复杂的情绪。作品对男性情感的表现居多,又以女性化饰品的形式作为表现手段,突显矛盾和反差。胸针中的镜面和人物在形式上呈遮挡、隐藏的关系,人物虽有隐藏之意,但镜面还是揭示了人物内心的丰富世界。




 

工艺系 /公共艺术/武莹莹,马巧荣 /本科

题目:《启明》

材料:实木 水晶

尺寸: 椅子850*650*750mm,桌子1400*850*450m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设计点是对明式家具的创新设计。该作品造型灵感来自于明式太师椅的设计造型的启迪,借助明式家具平、方、正、直的设计元素,融入现代的设计理念,使得作品在现代简约设计中透着明式家具的精髓。

通过概括、挪用、解构和虚实空间的对比等方式,再加以材料替换,比如用现代有机玻璃水晶代替部分实木这种综合材料的运用,突出椅子的结构形式,让观者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感到陌生、犹豫的同时被吸引,从视觉上有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作品看上去质朴大气,又有“拙”的味道,并且融入现代的设计理念,断开的部分使作品实中有虚,富有空间感和立体感,整体白色调与传统家具的暗色调形成鲜明的反差,展现现代人独特的审美意识的装饰品位。











 

工艺系 /公共艺术/赵文羽,武凡 /本科

题目:《未来居所》

材料:综合材料 装置

尺寸: 670*450*320,810*300*730,390*410*250,650*680*800m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经历时代的变迁,草原、森林、海洋、冰川渐渐消逝,动物的家园一次又一次的被破坏,作品通过对动物的变形与电器的安装来表现它们的不得已,只能在夹缝中存活。希望通过此作品诠释环境被破坏的严重性,也许未来发展飞速、高楼矗立,但这些都是建立在动物们的苦痛与环境破坏的基础之上的,动物们家园的禁锢与束缚实际上也是人们对自己生存环境的束缚,警示人们在发展的同时应该与自然和谐相处。






 

工艺系 /公共艺术/刘亚杰,鲁修才/本科

题目:《影》

类型: 装置

材料:综合材料

尺寸: 70*70*200cm 84*84*16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两件作品的模型选自西安市代表性的地标建筑、重点文物大雁塔和钟楼。上半部分是用细铁管以脚手架形制搭建出的镜像框架,下半部分是木质模型。脚手架通常用于建筑初期搭建,是工程的开端,在作品中隐喻对下半部分建筑物未来的畅想。上半部是虚幻的框架构造,下半部是真实的古建模型,作品中真实的建筑成为镜像,虚幻框架成为了实体。也许这是不久的未来将会发生的事情,很多古建筑消失、湮灭,换之而来的是新事物的诞生。未来、现在、过去,新旧事物不算更替、循环往复……








 

工艺系 /陶瓷艺术设计/崔鹏飞/本科

题目:《浓郁·果香》《眷恋·乡情》系列创意壶艺

材料:陶瓷

尺寸: 80cmX40cmX9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刘谦

作品创意说明:

著名陶艺家吴光荣说过他想做的壶艺是“不太注重壶的功能,只注重壶的概念”的壶艺。在他看来,只要有流,有盖,有把那就是一把壶。我的这两套壶艺试图抛开壶的实用功能,更加注重创意性,大胆的想象。在制作上,采用纯手工捏塑的制作方法,试图打破这个大工业时代大批量生产的模式,追溯古老时期手工捏塑的成形方法,在独一无二的壶具中注入我们队先民的礼赞,对图腾的信仰,还有自己的喜怒哀乐,使得每把壶都具有它独一无二的性格特点。






 

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陶瓷艺术设计工作室/杜雨芳/本科

题目:《食·粲然》

材料:骨质瓷

尺寸:31×22cm

创作时间:2014

指导老师:陈琦

作品创作说明:《食·粲然》的一套骨质瓷餐具。经过注浆成型,高温烧胎低温烧釉完成。是以斗笠为设计灵感,餐具中每个器件都以斗笠的各种变形为造型,加以简单的凹凸纹样做装饰最大限度的突出骨质瓷在灯光照射下晶莹、白皙、透亮,色泽成自然奶白色的特点,再描以金线画龙点睛。“忽而笑颊粲然,表现出无边的喜悦”。我希望在使用这套餐具的时候从中感受到食物与骨质瓷的完美搭配所带来的满足感以及我在制作中所倾入的心血,幸福感从灿烂的笑容中流露。








 

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陶瓷艺术设计工作室/吕佳楠/本科

题目:《午后时光系类》

材料:高白瓷

尺寸:15cm×11cm

创作时间:2014

指导老师:陈琦

作品创作说明:醴陵高白瓷,可塑性差,适合注浆,但白度极高,具有半透明性,加以分水彩绘装饰,是高档日用瓷首选。此次毕业设计由始至终贯穿实用性与赏用性结合原则,即在完成日用瓷使用功能的同时,坚持美观性设计理念,做到赏用结合。










 

西安美术学院 / 工艺美术系 /现代实用工作室/白彬 /本科

题目:《青韵》

作者:白彬万娟

材料:镜面不锈钢 青砖

尺寸: 210*70*80 140*40*50 84*44*95.1

边长:15 高:50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邢戈 张潇娟

作品创意说明:《青韵》于明式家具中提炼、加工、重组,使得明式家具的简洁、精巧、典雅的特点得到体现。再通过现代材料不锈钢经切割焊接的形式呈现。而质朴、素雅的传统手工青砖的应用更增添了作品整体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镜面不锈钢表面的空间纵深效果所带给人的空灵与青砖的静谧带给人一种明心见性,空灵神游之感。








 

工艺系 /现代实用工作室/王意诚/本科

题目:《自然移植》

作者:王意诚

材料:玻璃钢

尺寸:(220*70*75)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邢戈 张潇娟

作品创意说明:作品通过对鳄鱼和皮包两个不同物种形体的结合,获得独特的造型,形成视觉上和心灵上的冲击,模仿和再现物象的基本形态,表达蕴涵寓意——爱护动物,尊重生命!人类应该放弃一些自身的利益,和惨无人道的猎杀,野蛮、恶俗的行为。尊重每一个生命!不要再捕杀野生动物!没有交易就没有杀戮!

 

 

2014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二等奖作品)

作 者:admin

“当代手工艺”(Contemproray Carft)是由工艺美术系提出的明确的学术指向,其含义是将当代艺术的观念带入手工艺创作,使作品超越原有工艺美术作品单纯着重技法研习、过度重视材料语言、形式美即为一切的局限, 探索艺术...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