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手工艺”(Contemproray Carft)是由工艺美术系提出的明确的学术指向,其含义是将当代艺术的观念带入手工艺创作,使作品超越原有工艺美术作品单纯着重技法研习、过度重视材料语言、形式美即为一切的局限, 探索艺术创新观念与语言材料的关系,从而具备艺术的内涵和实质。作为工艺美术系明确的教学方向, 2006年我系实行工作室教学改革起,同时开始了当代手工艺方向的改革和探索,这一具有前瞻性学术观点通过这些年教学活动的践行取得了一些成果,连续9届的毕业创作展便是证明。

2014年的毕业创作过程中,每个工作室注重不同的专业特色,在各自的学术方向上尝试与突破,在以工作室主任为核心的教学团队带领下,学生们的作品从题材到内容、从材料选择到表现手法开始呈现出较成熟的面貌。当代手工艺受到其他艺术类型如绘画、雕塑、数字影像的影响,材料和形式语言和内涵的边界不断相互融合与拓宽,充满多元和交叉的探索。这些毕业作品敢于跨界,他们有的关注现实,立足于当代文化立场和个体感受表现对周遭问题的思索与判断,有的投射当代人心态,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反应当下复杂的心理和社会问题;有些作品关注环保,以易得、廉价的废旧材料为主角创作出媲美Junk Art(垃圾艺术)的佳作,有的着重作品的功能性,在产品设计的基础上大胆构思,突破原有设计类型的僵硬与冰冷,使之有了温度和人情味儿。学生们用作品或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或对艺术Icon幽默搞怪,他们年轻的创造力和热情让今天的当代手工艺完成了从形式到内容的渐进和突破,使这些手工艺作品有了被并置在整个当代艺术体系下讨论和评价的可能性。重视社会需求,回应人文关怀,正在成为当代手工艺艺术实验的核心倾向。

 一等奖作品














工艺系 /公共艺术/柴若琳/本科

题目:《凋零》

材料:玻璃,金属

尺寸: 80cmX40cmX9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通过玻璃艺术语言,将玻璃材料与装饰绘画相结合,来表达作者对装饰概念的理解。其中绘画方式采用了加强黑白对比效果的素描手法,并带有部分的淡彩效果。

作品从自然、生命力入手,干枯的树枝、残破的荷叶、凋零的花瓣以及死去和挣扎的小鸟,流露出安静、纯粹、无奈和死亡的气息,同时借助玻璃材质的冰冷质感给作品增加一种真实与平静。画面中一切看起来病态而又奄奄一息,略带诗意美,看似悲伤却充满超脱的喜悦,像是在寻找一方净土,从杂乱无章、浮华喧嚣中寻找那安静、快乐的理想状态,让心灵得到片刻的休息。






 

工艺系 /公共艺术/陆泽兰 /本科

题目:《无界》

材料:铝板、不锈钢、木工板 壁画设计

尺寸:520x90x1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作品阐述:《无界》以点、线、面的方式组成场面壮观的中国山水画。将铝片按照山的起伏高低、前后主次的关系,把铝片的宽度和起伏关系进行调整,以线组成面,绘制一幅中国山水画。

我想在中国山水画和金属材料之间寻找它们的零界点,以巧妙的方式将二者进行融合,让它们以新的形式感呈现给观者,带给大家另一种的视觉感受。循环反复… …










 

西安美术学院 /工艺美术系系 /陶瓷艺术工作室/何志强/本科

题目:《禅·心》

材料:陶泥

尺寸:85*20*30cm

创作时间:2014年5月

指导教师:刘谦

作品创意说明:本作品的创作主线来源于中国的石窟艺术。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中国的石窟建筑和佛像雕塑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及完整的艺术体系。本作品以中国四大名石窟中各窟大佛剪影为外形,中间点缀各大石窟最具代表性的雕塑,还原沧桑的岁月感。以半个佛像为外形,以镜面黑钢板为底座让另一半佛像在底座的镜面上产生投影,一虚一实形成一尊全佛,来诠释佛教“镜花水月”的意境。










 

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陶瓷艺术设计工作室/杨成/本科

题目:《侘白》

材料:骨质瓷

尺寸:17cm×10cm×18cm

创作时间:2014

指导老师:陈琦

作品创作说明:简约的造型表达对生活瓷器来说的一种纯粹的态度,注浆成型后经过三次烧成。作品表达对“白”的内心感受。









陶瓷艺术工作室臧清瑜作品








 

工艺美术系 /现代实用工作室/李雨宸 /本科

题目:《我在火星等你》

材料:玻璃钢 纤维

尺寸: 150cm x 100cm x 150cm

创作时间:2014

指导教师:邢戈张潇娟

作品创意说明:我的白日梦像夏日的梦魇缠绕着我,沉重而冗长,虽然我可能预知过结果,却还是让我难过得一塌糊涂。我幻想自己是天外来客,等待某人叫醒我。










 

工艺系 /综合材料/罗澎 /本科

题目:《南柯一梦》

材料:锌板蚀刻

尺寸: 420MM*594M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 高蕾、孙鹤来

作品创意说明:

作品使用锌板蚀刻的工艺加上黑白装饰画的构图,重现与记录了九零后一代所玩过的看过的游戏,影视,动画作品。这些记忆带给这一代最直击人心的感受。作品的构图运用了不同时代不同风格不同元素,将这些以锌板蚀刻的技法整合统一在一起。










 

工艺系 /综合材料工作室/本科/张钰瑗

题目:《平行世界》

材料:玻璃

尺寸: 50cmX30cmX30cm 11cm*11cm*25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 高蕾、孙鹤来

作品创意说明:

在我们的宇宙之外,很可能还存在其他的宇宙。像肥皂泡一样,有可能相交有可能重合,你在这个空间中所做的决定也许会影响其他空间中的结果,所有的结论都不是唯一的。我想借作品表达我对多重宇宙的理解,利用玻璃材质本身的交错空间来表现重叠往复的宇宙。






 

工工艺系 /综合材料/刘珂 /本科

题目:《束缚》

材料:玻璃钢、彩漆、透明丝线

尺寸: 80cmX80cmX4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 高蕾、孙鹤来

作品创意说明:

我渴望将这组作品的美展示出来,为了突出以下自己所表达的意象,宣泄一下作品的情感,而不是用更多的语言去描绘它。艺术的精神主题永远超越物质主题的需求,我的装饰雕塑就是要脱离“精神污染”的概念,要体现出人生正确的价值追求。
 


 

2014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一等奖作品)

作 者:admin

“当代手工艺”(Contemproray Carft)是由工艺美术系提出的明确的学术指向,其含义是将当代艺术的观念带入手工艺创作,使作品超越原有工艺美术作品单纯着重技法研习、过度重视材料语言、形式美即为一切的局限, 探索艺术...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