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手工艺”(Contemproray Carft)是由工艺美术系提出的明确的学术指向,其含义是将当代艺术的观念带入手工艺创作,使作品超越原有工艺美术作品单纯着重技法研习、过度重视材料语言、形式美即为一切的局限, 探索艺术创新观念与语言材料的关系,从而具备艺术的内涵和实质。作为工艺美术系明确的教学方向, 2006年我系实行工作室教学改革起,同时开始了当代手工艺方向的改革和探索,这一具有前瞻性学术观点通过这些年教学活动的践行取得了一些成果,连续9届的毕业创作展便是证明。

2014年的毕业创作过程中,每个工作室注重不同的专业特色,在各自的学术方向上尝试与突破,在以工作室主任为核心的教学团队带领下,学生们的作品从题材到内容、从材料选择到表现手法开始呈现出较成熟的面貌。当代手工艺受到其他艺术类型如绘画、雕塑、数字影像的影响,材料和形式语言和内涵的边界不断相互融合与拓宽,充满多元和交叉的探索。这些毕业作品敢于跨界,他们有的关注现实,立足于当代文化立场和个体感受表现对周遭问题的思索与判断,有的投射当代人心态,用以小见大的手法反应当下复杂的心理和社会问题;有些作品关注环保,以易得、廉价的废旧材料为主角创作出媲美Junk Art(垃圾艺术)的佳作,有的着重作品的功能性,在产品设计的基础上大胆构思,突破原有设计类型的僵硬与冰冷,使之有了温度和人情味儿。学生们用作品或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或对艺术Icon幽默搞怪,他们年轻的创造力和热情让今天的当代手工艺完成了从形式到内容的渐进和突破,使这些手工艺作品有了被并置在整个当代艺术体系下讨论和评价的可能性。重视社会需求,回应人文关怀,正在成为当代手工艺艺术实验的核心倾向。

三等奖作品










 

系 别: 工艺系

工 作 室: 公共艺术工作室

学 历: 本科

姓 名: 李红梅 万苗

作品名称:《窥视》

材 料: 玻璃 玻璃钢 雕塑装置

尺 寸: 30X40cm 60X2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

作品的创作点就是对壳里世界的畅想。作品就是想通过这两种材质、方式的结合表达在工业化的当代社会中,我们多了圆滑,少了棱角,却失去了自我,禁锢了思想。作品正是想说明,我们需要窥视真实的自我、个性、思想。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壳,壳其实就是我们需要大胆寻求适合自己的空间,在这个空间中发挥个性,思考真实的自我。只有这样我们将会永远保持一份小孩的天真与自由。让我们的思想得以解放,我们将会更具创造力。












 

工艺系 /公共艺术/滕现灼,李润秋 /本科

题目:《吞食娃娃》

材料:综合材料

公仔尺寸: 30cmX55cmX15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王檬檬 徐立乾 宋伟 王晶

作品创意说明:别让欲望吞噬了自己的个性,想留住它,就吃掉它。作品以生动、有趣、统一的人物造型,重点突出人物的标志性特征,简洁而又诙谐。作品中选取了一些各个领域中极具个性的名人,联系人物本身的特点用最少的语言阐述出最大化的内涵。作品运用鲜明跳跃的色彩搭配和丰富的材料以雕塑的形式表达出玩偶的独特性和艺术特征。








 

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系/陶瓷艺术设计工作室/杨成/本科

题目:《十八罗汉》

作者:苏震

材料:陶瓷,桐木

尺寸:25cm×15cm×42cm

创作时间:2014

指导老师:李黎

作品创作说明:传统人物现代化,具有超强的时空感,反映在这竞争激烈和充满压抑的现代社会要如何生活。








 

西安美术学院 /工艺美术系 /现代实用工作室/汪亦柳 /本科

题目:《定风波·静悟》

作者:汪亦柳 王宝锋

材料:钢筋 雨花石 玻璃 麻绳

尺寸:罗汉塌:长:200cm 宽:60cm 高:80cm

茶几:宽120cm 高36cm

靠背椅: 宽45cm 高130cm

衣架:宽60cm 高180cm

花架:宽30cm 高120cm

创作时间:2014

指导教师:邢戈 张潇娟

作品创意说明:《定风波·静悟》灵感来源于明式家具,从明式家具大气简约,制作精巧,优雅脱俗等基本特点入手,与新型材料-钢筋相结合,对传统材料进行置换,利用“天赐国宝”雨花石作为装饰语言,加上玻璃的坐面和几面,使作品在具有浓厚的人文气息的同时,又会让观者的心灵就像静坐那般感受来自大自然的力量,体会《定风波》中『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






 

工艺系 /现代实用工作室/王誉蓉 张珍珍/本科

题目:《故园无声》

作者:王誉蓉 张珍珍

材料:人造石 竹子

尺寸:1900mm*600mm*600mm/600mm*500mm*600mm/1450mm*500mm*400mm/1450mm*450mm*400mm/1600mm*600mm*400mm/1250mm*600mm*400m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邢戈 张潇娟

作品创意说明:现代家具设计中要敢于突破传统家具在材质、造型和色彩上的局限性。作品秉持这一观点,材质上大胆的将人造石与竹子相结合,造型借鉴了刷子使得家具生动活泼,色彩则是以白与青的结合,整体给观者以清新、自然的视觉感受。








 

西安美术学院 / 工艺系 /现代实用工作室/张懋林 /本科

题目:《萌心》

作者:张懋林

材料: 玻璃钢 高级金属漆

尺寸:35cmX45cmX50cm

创作时间:2014

指导教师:邢戈张潇娟

作品创意说明:这是一组以日系卡通风格造型为主,灵感来源于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和奈良美智的作品,以一种结合自身形象和性格习惯与卡通动物特点来设计的造型。作品灵动精巧,造型卡通可爱,简洁精练。用的颜色以粉嫩系为主,用高级树脂翻制而成的装饰雕塑












 

西安美术学院 / 工艺系 /现代实用工作室/侯梦 /本科

题目:《味·道》

作者: 胡睿 胡映春

材料:木材,透明树脂,药材

尺寸:茶桌:220*60*35cm;花架:220*35*770cm;高架子:50*35*150cm;墩子:60*40cm左右(6个);灯:20*20*35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邢戈 张萧娟

作品创意说明:生活五味杂陈人心则需一方静谧,味亦是品味滋味更是体味;道即是精神;饮茶韵味的修行;在树脂中悬浮的药材如一碗盛于树木的汤剂缓解病痛消除紧张,此套茶席灵感源于对自然状态的欣赏,希望使用者能在静与净之境忠于内心的味道。






 

西安美术学院 / 工艺系 /现代实用工作室/董佩 /本科

题目:《窒息》

作者:黄添翼 董佩

材料:漆、玻璃钢、木头

尺寸: 200cmX6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刑戈 张潇娟

作品创意说明水是生命之源,有曾经的水天一色,如今已变成一条灰色的长带子,水中的生物也在慢慢消失。本作品是把鱼漂的雏形进行放大,应用藏族的面具元素,进行改造与抽象的绘画,提示人们:需要水的不仅仅是鱼、虾,人类的生存更是离不开干净清洁的水。保护水资源已经是迫在眉睫了,否则,下一个毁灭的就可能是自己了。






 

工艺系 /综合材料/石丽芳 /本科

题目:《本能》

材料:硅胶,银

尺寸: 6cmX8cmX2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 高蕾、孙鹤来

作品创意说明:

本款首饰设计灵感来源于肉。材料是银和硅胶的结合,硅胶柔软的性质更好的表现了肉体的质感。基于对当今社会的关注,当今社会是一个欲望膨胀的社会,人们本能食色性的欲望发生了象征性的改变,逐渐变得张扬。










 

工艺系 /综合材料/郭恺星 /本科

题目:《玻璃心》

材料:青田石、叶腊石、玻璃、水晶

尺寸:4cmX7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 高蕾、孙鹤来

作品创意说明:

作品为体现男性的坚强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的细腻柔软的玻璃心而设计制作的一组男性首饰设计。选择天然石头与人工玻璃这样截而不同形式存在的两种材料作为结合,以天然石头外表的粗糙以及它本身的坚硬质感与玻璃的通透以及易碎的属性做出了一个强烈的对比。









 

工艺系 /综合材料/蒋国杨 /本科

题目:《我的子弹穿过你的胸膛》

材料:有机玻璃、超强磁铁

尺寸:180cm*60cm 150*60cm

创作时间: 2014

指导教师: 高蕾、孙鹤来

作品创意说明:

现在的药物,含有抗生素的有很多,然而滥用抗生素的行为已经愈演愈烈。枪械,都知道是用来杀人的,将枪械中的子弹用含有抗生素的胶囊来代替,引发人们对药物是治病了还是杀人的反思,同时给人们滥用抗生素敲下警钟,倡导合理使用抗生素。在表现形式上,选用透明亚克力材料切割出来的模型组件,然后用超强磁铁进行衔接组合成一个枪械模型,在其内用颜色鲜艳的胶囊模型,颜色朴素的枪模型与颜色鲜艳的胶囊进行对比,使得更加突出胶囊,突出主题,引发人们思考。

2014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三等奖作品)

作 者:admin

“当代手工艺”(Contemproray Carft)是由工艺美术系提出的明确的学术指向,其含义是将当代艺术的观念带入手工艺创作,使作品超越原有工艺美术作品单纯着重技法研习、过度重视材料语言、形式美即为一切的局限, 探索艺术...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