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大讲堂 | 齐喆《用现代激活传统——学院工艺的价值》

2023-11-29

齐喆《用现代激活传统——学院工艺的价值

Faculty Lecture

由西安美术学院教务处、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共同主办的“学院大讲堂”活动第313期《用现代激活传统——学院工艺的价值》11月27日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

讲座由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齐喆教授主讲,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高蕾主持。

高蕾主任首先介绍了齐喆院长的基本情况:齐喆老师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广州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壁画学会副会长、在首届教育部高校技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陶瓷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协会美协理事、广东省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国家艺术基金的评委、国家千人计划文化艺术人才项目评委、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库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学科组专家、文化部艺术司美术评论人才库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委。多次受邀担任国际壁画双年展,全国美术作品展,全国壁画大展的组委评委,艺术委员等。本次齐喆老师的讲座主题“用现代激活传统——学院工艺的当代价值”以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的教学展开对传统与现代的学院思考。

齐喆教授在讲座中讲到,工艺美术对传统与现代、手工与机器、独创与批量均具有兼容性,是随着时间、空间和人类生活变化而不断发展和变化着的艺术形式。关于工艺美术的概念,齐喆教授高度认同田自秉先生的一段论述:“工艺美术即基于人们的生活需要,以满足人在衣食住行用等生活领域的物质和精神的需求,所以,它既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体现,也是时代的科学技术、经济思想、美学观念的形象的折射。” “工艺,只是一种制造或创造的手段,并不限指手工或机械。” 因此,“工艺美术”的内涵更加开放和包容,手工、机械甚至更新的现代科技加工手段都可以为我所用,既适合学科对接当下社会需求,也有利于学科未来的发展。

齐喆教授从“手工艺与高品质生活”、“从手作到云端”、“创造工艺生活新时代”三个部分谈到了“用现代激活传统——学院工艺的价值”。他强调学院工艺美术教育应兼具前瞻性、实验性、跨界性,以崭新的面貌重新演绎东方造物哲学精神,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寻找工艺美术发展的新契机,在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社会背景下,思考走出一条工艺生活的路径。

讲座现场

讲座中齐喆教授还介绍了传统工艺中漆艺文化的当代性发展,为同学们展示了当代漆艺在传统文化的深沉积淀和深厚滋养下,继承与发展传统工艺和材料的新产品,也列举了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专业优秀毕业生的学习创作、工作经历及成就,他希望通过这些优秀案例分析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工艺美术的发展。齐喆教授强调:审美格调高雅、手工技艺精湛应该只是起点,新一代的学院工艺人不能放弃对前沿技术的主动运用,不要孤芳自赏,忽视社会和市场的反馈,只有真正转换了教学、创作、推广、传播的思路,我们培养的学生才有可能引领整个工艺行业的升级转换,让工艺美术重新成为影响最广大群众的一种艺术样式。

讲座最后,高蕾主任就今天的讲座内容作了总结:“我们注意到一个有趣的事实,近现代以来许多重要的艺术史转折节点都是由工艺美术内部开始自觉、生发并产生深刻的影响的。文艺复兴大师都出自于工坊;现代设计的萌芽——英国艺术与手工艺运动也是由莫里斯对工艺美术的思考和实践开始的;格罗庇乌斯在包豪斯宣言——《理想的大厦》中号召建筑师们、画家们、雕塑家们取消工匠与艺术家的等级差异,联合起来回归手工艺,并为这种合力所产生的未来图景规划的宏伟且水晶般的清澈意象,也并非只是乌托邦的蓝图,而是将手工艺嵌入到包豪斯教学最为基本和核心课程和工作坊训练中,由此产生的思考和实践深刻地改变了整个世界现代设计的走向;我国在50年代建国初期国家经济困难的条件下,工艺美术亦成为恢复生产和出口创汇的重要手段。当前,我们处在人工智能对各个行业新的挑战节点,这样的背景下反而彰显了工艺美术心手合一的造物过程中生命丰富的可能性和独立价值,工艺美术与生活相关的本质属性也必将在“日常生活审美化”的趋势中发挥更大作用。新时代也为我们提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并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命题,感谢齐老师的精彩演讲,为我们提供了以现代、跨界的方式将传统激发的重要思路和学院实践,也期待未来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齐喆教授的精彩讲座激发了学生们对于工艺美术高度的热情。讲座最后齐喆教授为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捐赠了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优秀作品集。

齐喆教授部分作品

及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教学部分成果展示

《南国的虹》

齐喆

漆屏风 240x220cm

现于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贵宾服务中会议厅


《厚土长河》

齐喆

漆 220x360cm 2015


《清影》

齐喆

漆屏风 270x400cm

现于珠岛宾馆


《不要温和地走进那片泳池》

作者:朱丽人

作品材料:大漆

作品尺寸:180cm×120cm,120cm×120cm


梁杏媚《漆繁衍》


《瞬息》

作者:李洁莹

作品材料:大漆、综合材料

作品尺寸:180cm×90cm,120cm×90cm,50cm×50cm,30cm×50cm


《游戏系列、房树人的一百种表达方式》

作者:郭仕鹏

尺寸:520cm×180cm

材料:大漆


《千和》

作者:方贵良

尺寸:80x30x20cm

材料:大漆、螺钿、木


漆盒《合离》李雅欣


古丽柔 脱胎漆器·香炉 《呼吸》


《种·初放》

作者:张美茵

尺寸:可变

材料:光敏树脂、大漆、螺钿、金属粉


《永庆坊AR公共艺术实验》

作者:陈锐强

增强现实作品(软件制作)

工艺美术

2020


《细微的痛》

作者:关梓晴

作品材料:大漆,金属,纸,综合材料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