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耀州窑出发——陕西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在西安MOMO美术馆开幕

2023-11-23


 

11月17日上午,从耀州窑出发   陕西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在西安 MOMO 美术馆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白明,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手工艺学院副院长陈君,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 四川美术学院陶瓷特种工作室主任孟福伟,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委员安然, 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陈琦出席开幕式。西安 美院院长朱尽晖,副院长张浩出席开幕式,工艺美术系负责人主持开幕式。

朱尽晖在讲话中对各位嘉宾出席本次展览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自古以来陶就伴随着人类的发展,人类从蒙昧时代进入到文明时代的标志之一就是陶的产生,无论是两河流域、中国的仰韶文明还是其他区域古老的陶瓷文化,它伴随着我们的生活,生生不息。 因此今天在这里讨论从耀州窑出发,就是关注人类文明的进程。同时,在新的时代怎么样能够实现古老的艺术在今天的转化和创新,这不仅是每位艺术家要面临的,也是艺术为生活所要关注的问题。西安美院57年就开始了陶艺的创作,今天,这样的展览怎样与耀州窑、与文明对话?怎样在人工智能、元宇宙的时代,将陶艺的创作、教学和活动有机结合?此次展览的嘉宾有艺术家、教育家,也有博物馆和陶瓷相关企业的专家,大家从大江南北汇集于长安共叙陶艺这一永恒而且不灭的话题,讨论在不同的语境下对陶艺进一步创作和研究的可能性。从这一点上说,这个展览显得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能够在此次中国美协陶瓷艺术委员会全方位的指导下多交流对未来我们陶艺教学、创作与研究提出新的见解,也期待未来推进更有学术性和影响力的展览和活动。

白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融合了传统与现代、民间与学院教育几个不同的维度,呈现了一种后现代综合、多元的展览思路。展览中展出的西安美院培养的 17 届陶瓷毕业生作品,展现了新一代西安美院培养的人才对华夏大地深厚陶瓷文化的多生态表达,它是陕西陶瓷从本土源流迈向未来的一个象征。希望此次展览能成为 21 世纪初陕西现当代陶艺一颗生态保护的种子,从中发现出更多供大家思考和讨论的话题。  

张浩表示,从耀州窑出发—  陕西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是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大国策及国务院发布的《中国传统工艺计划》 时代背景下举办的一项重要学术活 动,对探讨当下陕西陶瓷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高校培养具有时代创新精神的陶艺人才、促进陕西当代陶瓷艺术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各位专家对西安美院陶瓷艺术专业建设提出指导和建议,共同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 陶瓷艺术的振兴作出贡献。

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鲁迅美术 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南京工程学院、西安文理学院、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耀州窑博物馆、富平陶艺村、西安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的嘉宾,西班牙陶艺家及我院党委宣 传部、研究生处、教务处、科研创作处、学科办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工艺美术系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据悉,本次展览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美术学院主办,学院学科办、教务处、科研处、工艺美术系承办。展览活动旨在搭建一个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以“ 守正创新”为核心,从观念上突破传统审美的局限,进一步拓展陕西陶瓷艺术的教育影响力和社会成果的价值实现。展览以西安美术学院陶瓷艺术工作室师生为主要邀请对象,同时邀请耀州窑最具代表性的工艺美术大师和陕西及全国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共140余组作品,呈现多种风格和形式,从传统到现代,从功能性到装饰性,展现陶瓷艺术的当代发展趋势和创新成果。展期从1117日至11月30日,展览期间,还邀请到全国知名的陶瓷艺术评论家在西安美术学院进行系列的讲座及研讨,共同探寻陕西当代陶瓷艺术的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

 

 

 

院长朱尽晖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主任白明致辞

 

 

副院长张浩致欢迎辞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