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耀州窑出发——陕西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

2023-11-25


 

 

2023年11月17日下午,由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西安美术学院主办,西安美术学院学科办、教务处、科研处、工艺美术系承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耀州窑博物馆、西安曲江富陶国际陶艺博物馆、铜川市陶瓷协会协办的“从耀州窑出发——陕西当代陶瓷艺术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此次研讨会汇聚了中国美术家协会陶瓷艺委会诸多委员及全国陶瓷艺术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以耀州窑传统文化的传承为起点共同探讨陕西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方向与路径。

 

 

 

研讨会上,陈琦教授基于自身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历发表了关于陕西陶瓷艺术发展的想法。陈教授指出,耀州窑作为中国著名瓷窑之一,其独特的制瓷技艺和卓越的艺术成就为陕西陶瓷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从耀州窑的传统中汲取营养,借助学院教育的学术性和前沿性的创新动能推进陕西当代陶瓷艺术的繁荣发展。

 

 

 

中国陶瓷艺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就陕西当代陶瓷的发展分别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禚振西教授、余剑锋教授、詹伟教授、孟福伟教授、刘颖睿教授、吴昊教授、安然教授、王琪副教授、孟树峰教授、忤录林教授、祝彦青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对陶瓷艺术、耀州窑历史地位和价值的看法,以及对当代陶瓷艺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建议。他们强调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融入当代生活、地域文化特色、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产区文化与陶瓷艺术的融合、跨学科发展、传统文化素养、国际交流以及发挥好陶瓷学会的作用的重要性,鼓励艺术家们突破边界,积极吸收各种艺术形式的优点,将传统的制瓷技艺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将陶瓷艺术融入当代生活,创造出更具时代特色的陶瓷艺术作品。同时注重产学研合作,使学界和业界紧密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西班牙著名陶艺家乔曼先生(Jaume Ribalta)以黎巴嫩诗人和艺术家Kahil Gibran的诗句为导引,分享了他对展览和陶艺创作的看法,他总结道:“艺术家们用最美的方式,用富有创造性的力量,呈现出超越了个人自我局限的作品。或者说,艺术无法被创造,艺术就在那里,我们只是它展现的媒介。”

 

 

 

 

 

李竹玲老师、崔涛老师则分享了他们在实践中的创作体会。

 

 

 

 

 

 

各位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陕西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省之一,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陶瓷资源。耀州窑作为宋代六大窑系中北方青瓷的代表,是中国传统陶瓷中的精品,对其进行传承创新对于陕西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各位专家学者也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和措施,以进一步推动陕西当代陶瓷艺术的发展。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加强陕西陶瓷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推动教学实践与陶瓷艺术发展的紧密结合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陕西陶瓷艺术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