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共同体——“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一)

2021-11-21

公共艺术系主持的《手艺共同体——“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系列课程,以邀请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到学校短期技艺教学模式为基础,促进技艺之美在校园扩展传播,深化优秀传统工艺美术的发掘、研究和继承, 并及时发现新创意、新材料、新技法,推动了创作教学的不断创新。

《手艺共同体——“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系列课程之一

《现代陶艺》课程是陶艺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是以传统陶艺成型技法和陶瓷材料语言的特性为基础,以现代艺术理论为导向的陶艺创作实践性课程,学习传统陶艺成型技法的同时,培养学生在陶艺创作中了解现代陶艺的总体面貌和特征,了解材料的语言特性和空间陶艺构成的实质。这次课程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竹玲进入课堂,对耀州窑青瓷刻花装饰工艺和技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示范,使同学们在现代陶艺课程学习中,进一步掌握了陕西独特的传统耀州窑青瓷装饰技法,为现代陶艺创作立足传统、拓展传统乃至于在传统当中寻 求创新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大师介绍

李竹玲

陕西铜川陈炉镇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西安市人民政府文化顾问、铜川市建市60周年100名杰出贡献人物、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现任铜川耀州窑李家瓷坊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竹玲出身陶瓷世家,耀州瓷的传承人。1986年步入瓷界,专事刻花技艺,30多年刀耕不辍,刀法遒劲豪放、线条活泼流畅、纹饰飘逸柔和、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钓鱼台国宾馆等多家博物馆收藏。

任课老师

刘训立

1976年12月出生于山东·菏泽;2001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学士学位,同年任职于西安美术学院;2007年取得硕士学位;现为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作品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以及专业性展览;论文《陶瓷艺术设计中隐喻的存在和特征》、《富平实用性陶瓷材料的艺术特征研究》、《现代陶艺的形态隐喻浅析》等10余篇论文发表于核心期刊、专业期刊以及重要学术论文集,并于2012年出版专著《陶艺制作》。


李老师亲自示范


李老师上课中


学生课堂制作过程


部分学生作品展示

张婉婷

王燕

程焦思恬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