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共同体——“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二)

2021-11-24

公共艺术系主持的《手艺共同体——“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系列课程,以邀请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到学校短期技艺教学模式为基础,促进技艺之美在校园扩展传播,深化优秀传统工艺美术的发掘、研究和继承, 并及时发现新创意、新材料、新技法,推动了创作教学的不断创新。

——《手艺共同体——“工艺美术大师进课堂”》系列课程之一

中国名窑技艺考察

《中国名窑技艺考察》课程是陶瓷艺术专业主修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对中国名窑技艺与特点进行系统考察,深入了解中国陶瓷文化的整体面貌与特征,并对日用陶瓷、传统陶瓷、现当代陶艺等进行系列调研,从而提高专业认知能力、梳理能力和研究能力,将实地考察与课堂知识、艺术市场和艺术理论接轨的课程。

此次课程邀请陕西省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崔涛老师参与教学,从拉坯、修坯、刻花等技艺入手,使学生系统的感受耀州窑的技艺魅力,探寻中国名窑传统陶瓷制作工艺,了解耀州窑文化生成基础,对比不同区域陶瓷文化特征,强化传统艺术理论概念,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艺术修养,为今后的陶瓷艺术创作和社会创业实践,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大师简介

崔涛

中国共产党党员,1973年5月17日出生于陈炉镇西堡陶瓷世家。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工艺美术师、陶瓷雕刻高级技师、陶瓷烧成工高级技师、国家职业技能竞赛轻工行业裁判员、铜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耀州窑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古陶瓷鉴定估价师。2018-2021年度铜川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现任铜川市耀州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培训中心主任,铜川市陶瓷协会会长。

任课老师

李黎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美协陶瓷艺委会秘书长,中国美协会员,中华文化产业促进会陶瓷文化委员会委员。

师生合照

大师授课照片

学生制作过程

学生作品展示

赖泓颖《状态》

杨芳盈《波纹》

赖泓颖《卷草》

李松洋《沙丘》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