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系教学质量月特色活动

2018-12-14


 

公共艺术系学科建设

交流研讨会

 

11月15日,西美公共艺术系学科建设交流会在3-507教室举办。本场交流会就如何更好地发展公共艺术特色为主题展开。参会人员为景育民教授、任戎教授及我系领导和专业课教师。

 

 

景育民教授总结了公共艺术学科在大时代发展下的前景与问题。提出两点建议:

 

1

第一个方面是公共艺术要在实践基础上增强理论及观念方面的系统学习。在研究发展公共艺术的包容性和涵盖性时,一定要重点强化公共艺术的策划学,这样才能极大地发挥公共艺术的竞争力与潜力,突出公共艺术的特色。要求每位老师有侧重的研究方向,才能带领学生们更好地向公共艺术的道路探索。

2

第二方面是要强调公共艺术在社会与文化层面的“在地性”。景教授表示,艺术家固然重要,但做一个教师更重要。一个学科的建立可能需要大量的时间及人力的投入。中国美术学院在“国美教学计划”这方面两所学校可以相互切磋交流。

 

 

 

任戎教授也谈了自己的观点

 

任戎教授强调要不断邀请大量专家来公共艺术系进行授课和开展讲座,让学生和专家形成有效沟通,产生思维的碰撞,同时通过媒体和书籍增加公共艺术的信息量。任教授认为,目前最为重要的目标是增加学生的空间及历史信息量,并且打造公共意识。他同时表示,有机会很愿意来西美公共艺术系授课,带领学生在室外做公共艺术。

 

 

 

 

 

总结

 

周园书记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对景教授热爱公共艺术的精神进行了高度赞扬。最后周老师表示,老师有激情,学生才有激情,同时,学生的思考与质疑也能使老师有更多的思索,学生和教师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11月29日,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教学交流研讨会在3-507召开。中国美术学院公共空间系主任郑靖教授与我系领导及专业课老师就当前公共艺术领域的各个层面进行了深入而热烈地讨论。

 

 

 

本次研讨会内容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1

王檬檬主任对我系的专业历史、发展情况及课程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强调由于西美深处内陆,相比沿海学院,在公共艺术项目上比较缺乏,但西安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怎样将教学、西安文化与公共艺术项目结合起来,转向项目型教学,是我系目前重点思考的问题。

 

2

郑靖教授介绍国美公共艺术学院的产生历史、专业建制及与其他专业高校合作过的项目,并从艺术的角度来阐述如何将艺术与技术更好的结合。

 

 

    3

王风华教授认为最早公共艺术的概念就是壁画,雕塑,景观装置。现在的公共艺术是存在于当代艺术大范畴下的,变得更加丰富化、多元化。并希望可以和国美公共艺术学院交换教师授课以达到联合教学的目的。、

 

4

李靖康老师介绍了《上海美术学院“乡村重塑莫干山再行动”艺术振兴乡村计划》活动内容,并展示成果。

 

总结

本次研讨会深入交流探讨了双方教学模式的优势与不足,为西美与国美的联合教学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相互交流与讨论对两校公共艺术的继续教学与发展有了充分的理解和认知。

 

编辑:刘畅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