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手工艺的本体与趋向

2018-12-29

 

 

     公共艺术系在学科建设和发展中一直倡导“立足于传统”,在吸收西部地域文化艺术精华的同时,不断拓展自身专业发展与学科特色的打造。因此,通过《“考工集艺”——关中民艺再生创作》系列计划的实施,对关中地区优秀的传统手工技艺进行有主次、分步骤的考察,对濒临消失的优秀传统手工技艺进行真实的记录。通过考察研究,在传统手工艺与当代手工艺术创作之间寻求对接,进而以传统民间手工艺为基础进行再生创作。这样深度挖掘手工艺的本体内容,再吸收其营养,探索灵魂深处内在的表达需求,激发当代语境下的艺术基点,走向宽广的空间。

 

 

 

对话|手工艺的本体与趋向

 

 

 

 

 

讲座内容

 

1、工艺大师分享作品、现场制作

2、嘉宾对谈创作思路

 

 

学术主持

 

王檬檬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教授

 

 

座谈主持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工艺美术专业负责人,副教授

 

 

时间

 

12月29日上午8:00-12:00

 

 

地点

 

三号主教学楼105教室

 

 

 

 

工艺美术大师

 

 

 

 

 

汪天稳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代表性承人,中国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美院皮影活化石专家国家资深皮影鉴定专家,师首批十大艺术大师之一李占先生,从事皮影艺近五十载,创作了一系列经典作品,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

 

 

 

 

 

王利贞

 

    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渭南民间艺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韩城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韩城花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韩城文化产业协会会员。1994年创办“白白馍行”,从事面花制作25年,多次参与国家、省、市面花展演活动,面花作品获奖、被收藏多件。

 

 

 

 

学术主持

 

 

 

王檬檬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策展人,教授。当代艺术批评与策划方向博士。作品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美展优秀奖、“中国当代玻璃艺术展”铜奖、第九、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二届北京国际双年展”优秀奖等国家级奖项多次;出版专业类书籍数册,撰写的学术文章发表于《新美术》、《美术研究》、《美术观察》、《画刊》、《当代美术家》等。全国“第二届圈子艺术青年奖”、“第四届常青藤计划”、“新星正在升起”等艺术项目的评委和推荐人。作为独立策展人策划当代艺术展览多个,曾在中国美术馆、英国Waterfront画廊、Minories画廊、OCAT当代艺术中心西安馆、西安美术馆、西安崔振宽美术馆、西安当代美术馆等多个专业机构策划展览。现主要从事当代艺术策展和教学、艺术创作。

 

 

 

 

座谈主持

 

 

 

李黎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工艺美术专业负责人 ,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陕西省美协陶瓷艺委会秘书长。研究方向为当代陶艺与古典陶瓷,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多件作品被收藏及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其中作品《七贤与你》被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收藏(2010),《骑手中的旗手》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获提名奖(2014)。  

 

 

 

 

嘉宾

 

 

 

李红军

 

    陕西省艺术馆副研究馆员,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民间美术理论研究和当代艺术创作。著有涉及传统剪纸、面花、皮影、刺绣及个人创作内容专著六部。艺术作品曾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在北京、香港、澳门、釜山举办个展,多次参加欧美及国内群展。2010年获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中国雕塑艺术大奖”。

 

 

 

 

 

任华

 

    生于西安。1998年毕业于西安大学视觉传达专业,1999年赴日留学,2006年毕业于京都造型艺术大学空间演出设计系,获硕士学位,2007年回国任教。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师、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馆长、西安欧亚学院设计博物馆副馆长。

 

 

 

 

 

张西昌

 

     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后。主要从事文化产业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出版《千阳布艺》、《宝鸡社火》、《传统手工艺的知识产权保护研究》、《关中食话》等著作,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张亚谦

 

    2009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版画系,获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现为实验艺术系教师,艺术史与艺术创作研究方向在读博士,现主要从事当代艺术的教学与实践活动。

 

 

 

 

 

高蕾

 

    艺术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主任,副教授,中国建筑学会壁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陕西漆画艺委会委员,全国最佳指导教师,西美优秀教师,教学获奖35项,作品多次参加国际及国内的多项大展:获建国后最大一次全国漆画大展银奖、首届布拉格国际艺术双年展最高奖,入选2次北京国际艺术双年展、十二届全国美展、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等国家和省级专业期刊发表作品87幅。

 

 

 

 

 

张潇娟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专业教师,副教授。出版专著《渭南面花》《咸阳木雕》,发表论文十余篇。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省级展览。

 

 

 

公共艺术系宣传部

编辑/谢雨泓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