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教工支部书记为教工党员讲授党课

2023-12-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广大党员教师的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学习榜样,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12月22日上午,我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教师集中学习观看由中央组织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联合制作的《榜样8》专题节目,学习榜样品质精神。在观看学习后,教工党支部书记刘谦以“以榜样为力量——探寻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的途径”为主题,为我系全体教工党员讲授党课。

 

 

 

在党课讲授中,刘谦结合我系专业特色,从一线教师的身份出发,探讨了榜样的力量如何在现代本科教育教学当中充分发挥,强调党员教师要时刻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自觉把榜样的精神和品质融入灵魂、浸入血液,全面育人,用心育人,做好学生引路人。随后刘谦与教师党员分享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教育的方法及路径:一是从思想上提高课程思政融入的主动性。教师可以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有意识地挖掘和引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比如课程案例讲解中融入时事热点、国家政策等内容,从而引导学生关注国家、社会和行业发展的大局。二是在教学大纲中制订相关的课程思政教育方案。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和教学要求,制定专业课程思政教育方案,使课程思政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如在讲授传统纹样时,以带有该纹样的某件文物为例,讲述其传统文化历史背景,剖析其设计元素与时代科技创新等内容,以此导入具有民族使命及社会意义的思政元素。三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落实思政元素的融入。教师可以在课程讲授过程中有意识地安排一些与思政相关的教学内容,比如通过专业案例教学、讨论教学等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问题,增强社会责任感。

 

 

 

党课结束后,我系党员教师感悟颇深,纷纷表示今后将立足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来体现课程思政在专业教学中的重要意义,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学习榜样、对标榜样、见贤思齐、奋发进取,为我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