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专业简介

 



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成立于1957年,是我院最早建制的设计系部,也是西北地区最早设立的工艺美术专业。在发展历程中,根据国家对学科的调整多次更改过系部名称。2023基于国家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振兴手工艺等一系列政策,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恢复“工艺美术系”称谓。

工艺美术系教学历史悠久、体系完整、名师辈出。在66年历史中,为国家培养了诸多具有影响力艺术设计人才。现为“国家级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基地”。所属的工艺美术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普通高等学校名牌专业”,并多次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和“陕西省级一流课程”。

工艺美术系积极响应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复兴战略计划,立足传统与地域文化优势,以振兴新时代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为己任,秉承“大国工匠精神”,以“传承与创新”为核心,建立以传承为核心,以设计创新为主线、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专业建设。秉持“守正创新”、“精工智造”教学理念、艺术性与实用性兼备的教学特色,培养具有完备的工艺美术知识体系、坚实的专业基础、高水准的审美能力、动手实践能力、融合变通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服务社会的高素质工艺美术人才。

工艺美术专业下分当代手工艺、陶艺与玻璃个专业方向,在尊重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本体语言建构以及当代跨学科的交融。该专业以陕西悠久、深厚、广博的传统文化为资源,立足于继承历史文脉与工艺美术珍贵的文化遗产,探索国际化与地域性、实用性的多元融合。以当代艺术观念开拓对材料、空间进行创作与研究,注重开放性与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倡导当代手工艺设计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使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和较为全面的艺术知识体系,熟练掌握工艺美术研究方向的造型语言、表现方法、实践技能,培养具有当代艺术设计理念和实践创新意识的能力,了解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工艺和国内外最新艺术思潮和文化动态,具备传承与创新精神的当代工艺美术综合性专业人才。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