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快讯 | 我系已故老教授张维家属向学院美术博物馆捐赠收藏作品

2023-12-23

         20231222日上午,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已故教授张维家属向学院美术博物馆捐赠收藏作品捐赠仪式在美术博物馆一楼举行。张维教授家属代表张祥老师、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宏勋、美术博物馆副馆长古丽娜孜、综合办公室主任樊一粟、我系党总支书记赵莉出席,美术博物馆典藏部主任赵拟主持仪式。

 

         张维教授曾担任我系装潢教研室主任,他热爱教育事业,严谨治学、敬业爱生、桃李满园,为工艺美术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张维教授的家人张祥老师将张维教授多年的收藏作品近200件无偿捐赠给美术博物馆,包括石刻、瓦当、木版年画拓片等,为学院馆藏增添了宝贵的文化传承珍藏品。

        仪式上,赵莉书记代表我系致辞,从张维教授在教学中的点滴小事讲起,讲述了张维教授“师者之心”让我系师生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爱校爱岗的工作态度也深深的影响了家中的子女,张祥老师虽然在平凡的岗位工作,但是也为西美的建设在发光发热,这就是一代代西美人热爱母校的传承。期待张维老师毕生所藏能够在美术博物馆发挥作用,将张维教授的“师者之心”“爱校之心”“弘美之心”世代传递,让同学汲取艺术养分的同时也能够将西美人的精神融入自己的血液,为工艺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为母校增光添彩。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刘宏勋、美术博物馆副馆长古丽娜孜分别致辞,并向张祥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

 

 

 

 

 

 

 



张维简介

张维,出生于1934年11月,1956年9月至1958年9月就读于西安美术学院;1958年10月至1959年9月在上海美术设计公司进修;1959年10月至1961年7月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进修;1961年8月进入西安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任教,1980年12月至1986年6月曾担任装潢教研室主任,直至1995年8月退休;2023年5月在西安病逝,享年89岁。

张维教授从教从艺30余年,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省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擅长工艺美术、陶艺创作,陶艺作品及画作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览,著有《三彩陶艺赏析》、《美术辞林》等书,作品招贴画《让钢铁为人民造福》、装饰画《四季如春》、版画《柿子熟了》等在专业书刊上发表,1998年应邀在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举办个人展览,多幅作品被收藏。张维教授在个人的创作上,在指导选料、配釉、烧制的生产技术上,在总结陶塑艺术规律上,在培养年轻一代的陶塑艺术家上,为美术教育和美术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