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艺术作品的过程实际上是主观思考的过程,而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则为一种主观劳作,主观劳作以独特的形式记录历史、折射生活,建立社会进程与生活体验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主观与客观、思维与物质之间的关系,是连接手工劳作与创意思维的价值。

主观劳作不是普通的劳动,它是要用拨云见日的力量去探寻那些永恒的问题。传统工艺的技能经历历史沉淀,已然有了“客观”方式,以“工匠精神”延续这些技能是时代的选择,而掌握这些技能并重新建构与公众沟通的“密码”,则需要厚积薄发、由心而生,呈现出“主观”面对事物的独特观察。

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2018级的毕业生经过四年的学习,在“手工劳作”中探索,用作品追索艺术的潜能,寻找不竭的创造力,链接万千变化的社会形态。在这个展览中,有古老的、传统劳动的精耕细作,也有高科技参与的酷炫迷离,所有作品都在理想表达与现实路径中寻找最有效的方式;在面对“怎样有意义的劳作”的追问下加入新鲜的自我表达,用主观劳作塑造个体的姿态,呈现了这一代年轻人铿锵有力的头脑的声音。


一等奖获奖作品



公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孔慢慢 李欣宇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褶》

指导老师:王檬檬 王晶 宋伟 徐立乾

作品材质:纸盒

尺寸:500cm*600cm

时间:2018

作品阐述:这件作品是由上万个盒子规律排列成起伏变化的形态,作品采用构成学原理,运用最常见的方形作为基础元素,通过有序的排列,营造出一个有序的空间。映射了当下社会繁忙而又有序的大都市生活空间。在材料上我们选择了镭射材质与动态的灯光搭配形成不一样的光影变化,冲击人的们视觉感官

 

公艺系/陶瓷艺术工作室

作者:安思嘉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非礼勿视》

指导老师:刘谦

作品材质:陶瓷

尺寸:180×60×75cm

时间:2018

 

作品阐述:当今社会是一个网络交往发达的数字信息化社会,信息以数据化的形式保存于网络这个大数据库之中,人们的身体数字化了,我们都是这个科技世界的一份子。随着人们的身体网络语言化,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网络隐私泄露的问题。我们应当如何拒绝隐私泄露成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作品以名画《苏珊娜与二长老》中苏珊娜对二长老拒绝的动态为载体和网络二进制代码为媒介来表现人们数字化的身体主动拒绝隐私泄露,对隐私泄露说""

 

导师评语:作品《非礼勿视》以当下网络隐等私泄露的社会热点问题做为创作主题,作品造型取材于圣经传说故事苏珊娜和二长老。沐浴中的苏珊娜被二长老窥视的拒绝姿态成为作品造型媒介,同时以陶瓷典型的釉下青花装饰将苏珊娜身体上布满网络二进制” 1010”代码,表达了让女性人体本身去代表网络世界中每个人的隐私,让隐私主动呈现拒绝的态度。

 

公共艺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颉凤,方玮

作品:《第九的声音》

材料:金属 纺织布等综合材料

尺寸:10m×2m×4m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作品以在表达同一时期经历过工厂化生活的人群的真实感受,祖辈父辈年轻时,是一个以工农兵为荣的年代,很多建国初期大力发展的轻纺重工等行业,还有过去在生产线和车间里,上一辈的居民工人们,曾引以为荣的工作生活在如今的社会变革下成为萧条的泡影,这里就想通过“梭子”等一些有带表性的工业用品来传达出时间变迁,工厂倒闭,父母下岗,土地变卖...到政府发展,高楼拔地而起...等等事物,来传达“时间”在我的故土上,在我的心里,留下的印记与变化。

因为主要描述的厂子是一个原来叫国营陕西第九棉纺厂的地方,“九”这个数字又在中国本来就是一个很有意味的数字,所以我用了九支梭子互相穿梭来传达这个概念,在九支梭子下冰冷的机器不停地摆动,仿佛能在梭子的穿梭中找到时间的形状和声音,是可以真的看到感受到的,机械运动时发出的噪音,让我想到儿时在工厂旁玩耍也能听到厂房里机器的噪声传出厂房...

整件作品始终是以我个人的情感为线索,但是通过这种耐人寻味的机器,观者可以从中读到很多,关于时间,关于状态,关于空间里的许多可能性,更多的是想引发大家对自我认识的反思与探讨。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运动的东西在生命里,因而成为他情感表达的窗口。

导师评语:该作品选用棉纺织业原材料作为主要材料,运用动态装置的方式,与观众在空间里产生交流与互动,作品形式新颖,内容体系深刻,情感丰富,在制作装置的创新与创造上做足了功夫,是一件将新旧连接起来二次创造出生命力的好作品,值得推荐。


公艺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俞淑涵

所属院校:西安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

名称:《相守》

指导老师:高蕾 刘馨潞 孙鹤来

作品材质:玻璃

尺寸:200*85*80cm

时间:2018

 

作品阐述: 作品的灵感来源于自身的情感创作,深刻体会同性在一起的辛酸往事,一段玻璃之情的相守不易,脆弱而又坚定的相守。两个女生看似像一个共体却又是不同的个体,两个不同的个体交织在一起却又变成了一个新的共体--这就是我的创作理念。 玻璃这个材料也是与主题相呼应,晶莹剔透的感情,没有利益关系没有诱惑欲望。选取西餐用具这个题材是西方相对于中国同性恋文化比开放,接纳的人也多,所以想以此引发国人的关注。同性之间也有纯粹的爱,这种感情需要被接纳,也需要被认可。

 

导师评语:

这是一场女性之间的欢宴,灯工与吹制玻璃的质感晶莹而脆弱,相互碰撞的觥筹之间,彼此看似分离却又通透相连,迷醉欢愉而又黯然落寞。这组作品不仅是对艺术语言的精致把握,更是作者直面自己的真实感情经历,对勇气与柔弱的双重表述,在纠结和困扰的终结之后,也告白了人生的一段旅程。

 

 


 

 



2018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一等奖作品)

作 者:

观看艺术作品的过程实际上是主观思考的过程,而创作艺术作品的过程则为一种“主观劳作”,主观劳作以独特的形式记录历史、折射生活,建立社会进程与生活体验之间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主观与客观、思维与物质之间的关系,是连接手工劳作与创意思维的价值。主观劳作不是普通的劳动,它是要用拨云见日的力量去探寻那些永恒的问题。传统工艺的技能经历历史沉淀,已然有了“客观”方式,以“工匠精神”延续这些技能是时代的选择,而掌...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