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5年起,工艺系提出“当代手工艺”的教学理念和方向以来,至今已经走过10余年的教学实践历程。“当代手工艺”强调以观念为先导,超越手工艺的传统定义,重新界定其艺术智性的精神高度,并以其当代的关照,语言的丰富实验性和创新性重拾艺术对于现实和文化的力量。2015年国家试验艺术委员会一行专家来我系指导工作,给与高度评价和肯定。

2016年西安美院工艺系本科毕业展“手的边界”秉承历年“当代手工艺”的一贯精神,强调手的切身艺术实践、感知体验与精神意义建构之间的艺术创作状态。这种状态,一方面没有背弃其手工艺对于娴熟技艺、材料敏感、媒介与手段多样的传统,一方面又以当代艺术为参照,介入与其他艺术媒介的融合与当代艺术的前沿探索中。同时,边界的意义,在于使手工艺得以自由,一种在传统、现代与当代艺术复杂空间、张力中的自由。

此次2016届西安美院工艺系本科毕业生作品,来自于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综合材料工作室、现代实用工作室、陶瓷艺术工作室四个工作室。它们以开放的当代手工艺探索完成了对于创造和勇气的再次肯定。感谢院系领导、各界的支持与鼓励、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们的不懈努力。

获奖作品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朱雪

作品:《X光下》

材料:剑麻纤维 玻璃

尺寸:80*50cm 80*56cm 89*46cm 70*70cm 70*70cm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作品阐述:

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是一个被世事同化过程,置身于这个特定的文化环境,面对今天的社会现实,艺术作品也必然反映出当下的生活问题和时代特征。

我选用剑麻丝在玻璃上黏贴出一部分图形,通过八片玻璃叠加成一幅作品,制作成一系列动植物的X光片。通过这些作品来表达我希望大家能够透过表象,看到更真实,透彻的事实。

导师评语:

该作品以动植物为题材,剑麻纤维为主材,附着、粘贴在玻璃上。动植物图像均已被X光照射下的样貌出现,显现出骨骼、脊柱、脏器、脉络等内部结构。在玻璃上一层层的塑造,再进行叠加,呈现出丰饶富厚、错落有致、明澈玲珑、晶莹剔透的视觉效果。体现出作者寄望透过表象,检索真实的心境。继而透过迷乱的现实看清人类社会乃至未来世界。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陈政宇 张君怡王攀

作品:《软胄》

材料:EVA 亚克力 玻璃

尺寸:265cm×220cm×190cm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作品阐述:

在当下的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交往已变得越来越复杂,朋友间关系的真实性遭到了质疑。《软胄》这件作品寓意当下人们的伪包装过于严重。古时人来保卫自己只有用盔甲,而当下演变成了各种虚伪的外表和态度,在作品中盔甲相当于本质,逐渐分离后的空架子象征着现在的虚伪,作品主体采用EVA材料制作,看似坚硬却质地柔软易塑形,恰和人的虚伪一样。随着“外衣”渐渐褪去,你的真实还剩下多少?

导师评语:

甲胄作为将士的防护性兵器,在冷兵器时代充当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可以较大程度地保护将士身体免遭敌方进攻性兵器的重创,进而能够增强战斗力并给敌方以更猛烈的打击。主体盔甲,居中,四周数层由内及外,从盔甲残片向日常生活用品过渡,呈无规律的发散状。各个部件由通体透明的玻璃相连接,视觉上一览而尽、剔透明亮,有种生活碎片在时空中运动、定格、静止的矛盾感。取名“软”胄,自然有其深意。作品采用EVA(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材质,这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普通材料,柔软、抗压。看似应该坚实强硬的盔甲却纤柔脆弱、一触即溃。体现出当下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错综复杂、扑朔迷离的关系。










 

作者:谢蕾

作品:《碰瓷》

尺寸:25*15 15*28

创作说明《碰瓷》

“碰瓷”作为一门行业历经百年,流传至今,也可谓是“源远流长”。随着社会的发展“碰瓷”也在不断演化、欺骗、敲诈,勒索也不能全面阐述它了,它无视法律的禁区,践踏道德的底线,在人与人之间修建隐形的围墙,分割人与人的信任关系。把青花瓷瓶置放于斜面上在倒与不倒中徘徊,表达了一种危险关系,放大这种的危险属性才是它本质属性。

导师评语: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碰瓷”变成了一个贬义词,不小心伤害了“瓷器”的名声。那给瓷器正个名——圆底青花瓶在斜面上也能直挺挺的向上,碰瓷碰不倒。在斜面上不倒,采用了不倒翁原理,是一种看似危险的状态,心里的感受大于实际的危险,从艺术的角度使文化变成了一种警觉。






 

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张锦康 杨家桐

作品:《第三类接触》

材料:青砖

尺寸:240x200cm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对未知事物及宇宙空间的探索更为精确,寻找类人高级生命体与外星生物接触成为可能,本作品以宇航员探索太空为中心,选用中国传统工艺砖雕的形式,用青砖这种独特的材质表现宇宙空间的质感。

导师评语:该作品选用青砖作为主要材料,运用中国传统工艺砖雕的语言表现形式,展现宇宙太空的视觉感,以地面铺陈的展陈方式更直观的展现作品独特的视觉感受,在题材内容和构图上具有创新性,值得推荐。






 

工艺美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郑强、任师璋

作品:《二排6班》

材料:玻璃钢、天然大漆

尺寸:47x49x20cmx9个

指导老师:高蕾(副教授)、刘馨潞(讲师)、孙鹤来(助教)

作品阐述:跑操结束后的时光格外的安静,至少在早饭铃打响前,6班的战士们可以静静的想想自己的心事。昨夜见到的亲人,梦里约会的她,还有那萦绕心头的烦心琐事。新来的小家伙想的出了神,手里本来娴熟的叠被动作也变得生硬了,眼睛有些湿润,被子也叠歪了,怎么捏也不见好,眼看早饭时间就要到了,小家伙怯怯的偷瞄着下铺的班长,怕是又要挨骂了吧。

导师评语:从军和学生的双重经历使青春直面两种现实。在作者的自述中,二排6班被安放在了一种浪漫主义的散文叙事中,对于每个战友鲜活的细节记忆则被艺术安放在了整齐划一阵列中被角的微妙转折、经岁月过滤后被子颜色的差异处。由此,作者那种对于记忆的沉思也被遮蔽在了大漆精心髹饰的底层。

 

2016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一等奖作品)

作 者:admin

自2005年起,工艺系提出“当代手工艺”的教学理念和方向以来,至今已经走过10余年的教学实践历程。“当代手工艺”强调以观念为先导,超越手工艺的传统定义,重新界定其艺术智性的精神高度,并以其当代的关照,语言的...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