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工艺系2015年的学生毕业创作。作品来自于公共艺术、现代实用、综合材料、陶艺四个具有不同差异性的工作室。展览在尊重各个工作室特点的前提下融合观念和媒介,提供一种具有开放性、前瞻性的当代手工艺探索。

“以物观我,物随心生,境由心造”,境界乃艺术的最高标准,亦是整个东方文化的灵魂。工艺系毕业创作强调美学价值关怀下的审美描述,超越传统工艺框架限定下的心物交融的当代手工艺概念,将观念与材料,精神与物质建立在一种总体的作品结构关系中,使心性和体验非逻辑和神秘的部分与存在世界在心手相生的观照中链接,从而形成多层次融合的、艺术性的意义系统。

工艺系毕业创作的艺术性体现为传统古典美学范畴、现代美学体系和当代美学思潮的多项融合——传统美学提供了视知觉普遍的美学标准;现代美学建立了一种可以被系统化和理性化的教学模式;当代美学提高了教学的学术高度和开放性。这种多重艺术审美观的交织扩展了对于工艺的理解。

另一方面,工艺系毕业创作又重视设计的实用性,强调作品的功能、环保、设计被生产的可能性、设计被生产后的积极的后续社会效果等。

“以物观我,物随心生,境由心造”。在此,每一件作品都代表了每一个鲜活的年轻人对于艺术的思考及实践,亦期待着在和观者对话中绽放出新的艺术生命。感谢领导的支持,教师的辛勤辅导,学生们的艰苦付出。

三等奖作品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张宇 吕健 刘蓉

作品:《白日梦》

材料:3D打印树脂、有机玻璃、漆、水

尺寸: 150cmX25cmX25cm X7件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作品阐述:

通过对写实人物在水中漂浮的方式,展现人物自身的心理状态,同时引起人们内心的共鸣,用透明有机玻璃管作为人物在水中漂浮的封闭环境,七个漂浮的小人物,沉浸在自己的一方静水中,封锁在自己的想象中,表现一个没有痛苦,没有危险的精神环境,在一定程度上,是人们的精神寄托;同时也表达人们普遍存在的自我封闭、自卑、缺乏安全感的心理状态,展现了人们内心脆弱不愿被人知晓的一面,水中不断上升的气泡也同时表达了想要极力突破自身心理暗室的渴望。

导师评语:

作品中的几个大水柱对于其中的七个小人来说没有痛苦和危险。水被理解为精神世界的一种媒介,小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自我封。也可以理解为,让自己沉浸在自己的内在性中,沉浸在自己的迷茫中,这就是作者的“白日梦”。而梦中的内容又是一个梦,这是一场关于梦的梦,是梦中梦。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王小琛

作品:《飓风》

材料:泡沫 硅藻泥

尺寸:500cmX120cm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作品阐述:

这次毕业创作选用泡沫和硅早年通过这件体量较大的公共艺术作品体现出一种对自然景致现象的观察,体会到自然景致中包含的纯粹感,继而衍生出一种强大的力量感。这件作品的意义主要在于通过巨大的半抽象的形体。自由而奔放的线条来传递一种巨大的力量感,诠释一种人内在的本身的力量和能量。

导师评语:

这是一件体量巨大的公共艺术作品,自由风格的形体在空中盘旋上什,充满了这个时代的速度感。适宜放置在半开敞的建筑群落或绿地空间。作品由高密度聚乙烯通过无数次的修剪、塑造和打磨而成。它的半抽象形体不仅仅是来自地球某处的自然现象,也来自作者的内心,包含着巨大的能量-这从侧面反映了作者澎湃的创作激情和创作能力。从创意到手工制作,很难想象如此庞大的工作量是由一个女生独自靠双手完成。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王天虹 王晶

作品:《虚幻之境》

材料:玻璃钢 亚克力 漆 树枝

尺寸:100cm×100cm×50cm×6件

指导老师:王檬檬、王晶、徐立乾、宋伟

作品阐述: 这组作品带有鲜明的超现实主义风格,放弃逻辑,呈现人的深层心中的形象世界。人物造型多是弓腰、低头、仰面、缺胳膊、断手、胸腹开裂的半身胸像,有的在面部生长枝桠,有的在腹部生出无数头颅等等。作品中人物眼神空洞,好似生产线上的产品,充满扭曲和压抑。主体物外还罩着半圆形的亚克力笼罩,预想隔离、屏绝。作品给观者展现一种独特的内心世界。

导师评语:该同学作品以经过变形的人为载体结合了树枝、亚克力等材料和手段进行创作,而呈现人的深层心中的形象世界,尝试将现实观念与本能、潜意识与梦的经验相融合。作品整体视角独特,制作精细,向我们揭示她们眼中的世界。










 

工艺系/公共艺术工作室

作者:郑玲玲 周卉

作品:《云鬓》

材料:头发、925银、玻璃

尺寸: 25cm*20cm

指导教师:王檬檬 王晶 徐立乾 宋伟

作品阐述:

毕业作品选用“头发”作为材料制作首饰,是用身体的一部分经过加工制作来装饰自身。来自身体的头发,与人体分开后以另一种姿态再次与之亲密接触,这样的想法使佩戴者对作品会产生一种归属感,感觉作品本就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头发从出生就随着身体一起生长,一起度过流逝的时间,带着本体的气息。很久以前的老照片,与生活和时光相关的物件,与记忆紧紧联结在一起,伴随着深深地思念与回忆。我毕业设计作品,时光荏苒,承载的生命的气息,其中蕴含的不仅仅只有思念、回忆,更多的吐漏出对生命、时间、以及自身的思考与探索。

导师评语:

贵金属、珠宝首饰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该首饰作品创造性的从女孩编花辫为切入点进行创作,时光流转至童年美好的印记。《云鬓》意喻女子鬓发盛美如云,作者诠释着探求“美”这一永恒的主题。作品以“头发”作为主要材料,头发作为人身的一部分,带着本体的气息,再选取带有生活记忆的老照片与旧物件作为辅助材料的使用,彷如妙笔生活,点睛,贴题,二者相得益彰、作者学习了鱼骨辫、蜈蚣辫、蝎子辫、以及麻花辫的双股、三股、四股、五股甚至六股编发,等等,运用精巧的手工将编结与配件完美呈现。








 

系别: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设计工作室

姓名:邵秀媛

作品:《看不见的真实》

材料:陶瓷、高温釉

尺寸:40cmx40 cm x12

指导老师:;陈琦,李黎

作品阐述:快捷时代人们追求更多的是方便,塑料袋便是这个时代的代表性产物.这组作品以塑料袋的不同形态为创作元素,用注浆成型的方法以及后期的深入刻画表现出了塑料袋的生命力,一方面是警醒人们快捷便利的同时也不要忽略对它的合理处理,另一方面是想从另外一种角度展现它的简单美,就算使命短暂,就算最终被丢弃,依然努力地去装载需要装载的一切.

导师评语:从邵秀媛的这组作品可以看出她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生活中的微小事物的深入观察,把装满水果的塑料袋做成果盒,材质已变功能依旧,设计巧妙。作品形态上生动且富有灵性,最后作为挂钩的铁丝更是点睛之笔,给作品增添了更多趣味。










 

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设计1班

作者:马孝

作品:《迷途》

材料:陶瓷

尺寸:70x60x40cm 若干

指导老师:陈琦、刘训立

作品阐述:

备受关注的2014年度热点话题——马航MH370失联事件,时隔一年之久,依旧没有搜寻出飞机的身影,马航当局的结论——飞机失事便把整个事件暂时画了个句号。马航作为生活四大角色:衣、食、住、行中的行,它的失联使得空运安全受到重视。《迷途》的创作就是展示这个事件,给出一种可能的结果,景象不一定真实,希望真实的景象能够被发现,在此同时也真诚地对马航MH370祈福 。

导师评语:

《迷航》是对当代社会时事政治的关注以及当今社会问题的思考,作为现在的大学生能够把自己的想法和特长不脱离现实去思考和表达,融合波普的艺术特色和装置艺术的形式感,整个作品具有现代感与艺术特色,很好的表达了所要展现的艺术内涵。










 

工艺美术系陶瓷以设计一班

作者:袁梦

作品:《器 . 通》

材料:瓷、藤

尺寸:23x18cmx11件

指导老师:陈琦、李黎

作品阐述:

喜欢简约、崇尚自然、展示图形,喜欢不同材料的结合,相信每种材料 都有自己的语言。就像藤一样,会有藤节,但不管藤节多大,藤也会继续生长。我们就好比藤,总会遇到无数的藤节,但是只要越过,就会一帆风顺。也许路途坎坷、但是只要坚持,都会一路通坦。

导师评语:

袁梦的这一系列作品,灵感来自生活,蕴含着她对人生的一些看法,遇到坎坷,要懂得克服,无论做什么都要坚持不懈。作品造型简约,素雅的白色亚光釉上描以金线,再以藤条做罐钮并一线贯通,展现出“通”的理念,别具匠心。每一步每一节、每一点每一器,都有坎坷的一面,坦然面对便是通途。







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设计1班

作者:安映霖

作品:《玩儿·物》

材料:陶瓷

尺寸:30x23x75cm*八个

指导老师:陈琦、刘训立

作品阐述:

文玩杂项在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占据重要的地位。自古有一句俗话“文玩核桃,富玩葫芦,武玩铁球,公子玩鸟,贝勒听虫,,,”我这组作品灵感来源于自己对文玩本身的的喜爱以及大的文玩社会现象的启发。通过不同人物手中不同的玩物,呼吁大家追忆古人一种闲适快乐的生活状态。希望人们通过文玩,在高节奏,高压力的当今社会,心灵得到放松与平静,让人们能更加快乐的生活学习,更从容的面对压力与挑战

导师评语:

《玩儿·物》作品灵感来源与作者对文玩的喜爱,通过对不同人物手中不同的玩物,引导大家追忆古代闲人雅士那种闲适快乐的生活状态。希望人们通过文玩,在高节奏、高压力的社会环境中,得到放松与平静,更加快乐的生活学习,更从容的面对压力与挑战。








 

工艺美术系陶艺艺术设计2班

作者:王崇祥

作品:《烟悟》

材料:陶瓷

尺寸:300x250cm

指导老师:陈琦、刘谦

作品阐述:

陶瓷是一种充满灵性的材料,在作品设计之初就想用其材料尽其性质表其所表。《烟悟》这组作品重在表现一种环境和人类的关系,作品用拉坯的成型方式做成,成型后经过一系列的后期处理产生了一定的渐变,加上瓷板釉上彩绘而成的投影表现出一定的阵势使观赏者有所思有所悟。

导师评语:

王崇祥的这组作品,在表现手法上大胆突破,表现出的内容发人深省。在成型工艺上这么高的作品拉坯成型确实是一种对自己的挑战,后期的处理上合理的运用了瓷泥和陶泥的性质互相结合在一起,加上釉色的处理,背景投影的处理,使整个作品在大阵容上很有气势。








 

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设计2班

作者:王子璇、李肖

作品:《忆-年》

材料:陶瓷、纤维

尺寸:120x120cm

指导老师:陈琦 刘训立

作品阐述:

一则公益广告激起了我的反思,荧幕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满心期待的接到来自他儿女的电话,然而电话里传来的却是“妈,我今年不回家过年了”当即我脑中便迸发出想要以常回家看看为主题的创作思路。借助年这一特殊的节日和陶瓷的特殊感官,带给人的温暖、朴素来表现出细腻与温情,从而凸显出我想表达的常回家看看的理念,在制作工艺上我运用纯手工捏塑以及翻模的制作工艺配以新彩装饰手法,使得俗中带雅,给观者带来一份视觉大餐,吸引观者眼球的同时也促使他们深思这一社会现象。

其实我一直有一个疑惑为什么年味越来越淡了呢。在我的印象中,过年守岁、贴对联、吃年夜饭等这些都是浓浓的年味。什么能体现年味呢?一个契机出现了,年前我在公园散步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抹抹象征着年的红色,那是一个个让人感到温馨与感伤、象征着年味的灯笼。所以最终我的作品决定通过最能表现年味的灯笼的形体,同时运用陶瓷这一特殊的质感,尤其是陶带给人的温暖、朴素的质感来表现。通过灯笼形状的改变以及传统剪纸纹饰来引起人们对年的关注、对传统文化即将逝去的本真想法。

导师评语:

《忆-年》以写实的形式再现团聚氛围,通过陶瓷艺术工艺特有的写实表现张力,生动的塑造了丰富的视觉大餐,同时收集了传统吉庆的符号化造型,以点带面,集结艺术构成理念,视觉使人直入主题营造的艺术氛围,使之产生追求的理想化标准与现实落差的心理感受和共鸣,物资的充裕与人内心需求失衡的强烈对比,是这组作品感动和教化人的最有意义最本真的艺术表现形式。








 

工艺美术系陶瓷艺术设计1班

作者:井琳妤

作品:《载岁》

材料:陶瓷

尺寸:20x20x40cm、20x20x40cm、20x20x40cm、40x40x20cm、40x40x20cm、35x35x25cm、35x35x25cm

指导老师:陈琦、刘谦

作品阐述:

一日一寸,戈壁荒漠一样的朴素自然。泥土的气息创作出万物的变化都由物质来承载。从过去单体的展现形式,到如今多元化的表达。信息是从岁月的沉淀中既迅速又沉默的展现出来。人与人,物于物的联系以及社会行为能力的都有载体,最早的图画,后来的语言表达人思想感情和事物的联系。再到后来,人类拥有了影片,而影片都是由镜头和胶卷创作而来。事物之间的联系繁多,都需要有载体,才能成为有意义的事物。初,终。简,繁。快,慢。黑,白。

导师评语:

井琳妤同学再设计制作的过程中运用所学理论和实践知识,加以综合运用,顺利完成各项毕业作品的设计,效果良好。在整个设计过程中,主动与指导老师取得联系,对自己的作品不当之处做出修改,态度较为认真。整套毕业设计,表现效果较好,作品在色调清晰,主题明确,创意新颖,充分体现了设计意图,整体还是非常不错的陶艺设计作品。






 

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贺祺

作品:《霾里》

材料:有机板 漆

尺寸:120cmx80cm 22件

指导老师:邢戈、张潇娟、李喆

作品阐述:

雾霾是雾和霾的统称,主要发生在城市,是一种灾害性天气。雾霾中的有害物质侵蚀着人类的环境和健康。作品通过将生活中的普通人群行走在雾霾中的场景进行再现,表达人类再恶劣环境中的压抑和痛苦。作品通过小刀刮刻喷漆喷雾在透明亚克力上表现,并以多副悬挂的形式,并藉此发出环境保护的呼吁。

导师评语:

该作品制作工艺有突破,创作题材新颖,将有机板和喷漆完美的结合,以一种新的形式,表现了雾霾的效果。






 

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马子华 贾思嘉

作品:《你好 陌生人》

材料:纤维

尺寸:120x90x40cm 200x180x80cm

指导老师:邢戈 张潇娟 李喆

作品阐述:

这次的毕业创作,一开始我们是从材料入手的。某天,我们无意当中发现了家中阳台用来捆绑花架的扎带非常神奇,便有了把它运用到毕业创作当中的想法。在造型上我们根据扎带材料的特性,希望最后打造出一种全身带刺并极具时尚的青年形象。目的是描述一类新潮、骄傲、不可一世但同时又有一点小小孤独的矛盾体青年。现实生活当中他们拥有强大的气场,这种气场拒人千里之外,锋芒毕露。他们为自己建立一座孤独的城池,冷眼看着这世界的千变万化。但其实在他们冰冷的外衣下裹得是一颗炽热的心脏。

导师评语:

作品根据材料的特性,制作出一种全身带刺并极具时尚的人物形象,描述社会中新潮、骄傲、孤独的矛盾体青年。在创作手法上运用大面积编织,做出硬质纤维的质地,突出了装置艺术醒目直观的视觉感受。








 

工艺美术系/现代实用工作室

作者:张冰 熊邦妮

作品:《咏叹调》

材料:玻璃

尺寸:45cm x 157cm 45cm x 45cm

指导老师:邢戈 张潇娟 李喆

作品阐述:

一种挥不去的惆怅

缠绵悠长

一个人的低吟浅唱

轻语情伤

一首唱不完的曲调

委婉凄凉最是

咏叹调

导师评语:

此作品将绘画语言运用到玻璃工艺中,借助玻璃材料的特性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画面效果。在色彩运用方面结合了作者的心理情感,整幅作品画风细腻,画面清新,呈现出很好的艺术效果。








 

工艺美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燕婷、赵颖

作品:《尘封》

材料:陶瓷

尺寸:40*40cm*6 4个

创作时间:2015年

指导老师:高蕾、孙鹤来

作品阐述:

离别一直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不管是虚拟,还是现实,一旦涉及到离别的场景,不安,失落,不舍,全都接踵而至....但还是到了和大学说再见的时候了,匆匆而过,形如流水,淡淡记忆,轻轻的感动。

四年前的我拖着行李箱、画具箱走进未曾谋面的美院宿舍,开启了充满未知的大学旅程。四年后我想用同样的方式带走那即将尘封在我记忆中的美院生活。

作品以打开的方式呈现,箱子里摆放着四年来美术创作所用到的各种工具。整个作品以陶泥为材料,烧制出斑驳、复古、尘封已久的怀旧感。仅想以我的作品向我们终将逝去的大学青春致敬,六人间的宿舍生活正悄然走远,的确,它不再回头也不能重演,它终将逝去。但我仍想用这样的方式为青春烙下一个记号。

我想,青春或许就是如此的让人欢喜又悲情。欢喜是因为我们年轻,可以肆无忌惮的做一些自己愿意做的事情;悲情是因为稍不留意,青春就如流水一样,从指尖淌过,再想去疯狂的干一场,已是追悔莫及。我的青春有画具作伴,有大学生活陪伴,它们就像静静摆放在那的画具箱,随时可能被拎起陪我走向下一个旅程。在我心里,它们永不逝去。








 

工艺美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杜信 李鹏薇 李晨晨

作品:《骨器》

材料:骨头

尺寸: 121cmX96cmX50cmX5

指导老师:高蕾、孙鹤来

作品阐述:

存在与虚无的叙述从未停歇,穿越历史的纷乱、驳杂,时间的冷漠,那些曾经的强悍、传奇都已尘埃落定,甚或难觅踪迹。幸运的时刻,它们或许会以考古学的姿态重新出现,降落于每个人唏嘘的想象......

导师评语:

由于对中国历史的充足了解所以完全具备该创作的完成。选题新颖,构思角度奇特,能结合自己的特长和爱好进行选题,并且具有好的行动能力。新颖的展示方式,将黄土文化通过新的作品形式展示出来,并且制作中有粗犷有精细。






 

名称:《琉—砂》

作品作者:郭思雨 耿智超 魏赣

指导教师:高蕾 孙鹤来

作品材质:琉璃

作品尺寸:35cmX20cmX20cmX5个

创作时间:2015

作品阐述:

看琉璃,不是在看一件工艺品,而是在看活了千年的生命。古人所说:忽惊红琉璃,千艳万艳开。琉璃,她穿越三千年的时空,其流光溢彩、变幻瑰丽、晶莹剔透,沉积了历史的华丽,积累了岁月的从容,镌刻着时间的蹉跎,保留着不可磨损的色彩。那如歌如泣的色泽流动,仿佛在诉说她岁月沧桑仍内外明澈的坚定,那经雨水冲刷留下的砂,仿佛在诠释历经磨难仍静无暇秽的信仰。正如作品本身是以几何形体为创作元素,在此基础上进行形体的变化,面对不再完整的形体,以一颗经过磨难、宽容的心灵,坦然面对命运的残酷、人生的无常,愿心似琉璃,静守日月,浅吟低唱,将生命的明媚娓娓道来。

导师评语:

琉璃,积淀历史的华丽,穿越千年的时空,以内敛的丰富保留着不可磨损的色彩。岩石——岁月留下的砂,孤独而坚强。作品藉由几何形的重组变化来述说岩石经剥蚀与风化留下的独一往事,面对不再完整的形体,我们去一同感受时间的辉煌、残酷和无声。








 

工艺美术系/综合材料工作室

作者:王月 马天慧 岳娟

作品:《迈尔斯爵士的机器》

材料:金属

尺寸:2m X 2m

创作时间:2015年

指导老师:高蕾、孙鹤来

作品阐述:

作者以荒诞而富有想象力的表现语言,为我们呈现出一座工业时代下的"雾霾迷城",在这迷城里人们享受着工业文明为现代生活带来的便利,同时也忍受着工业化的污染与钢筋铁骨下的冰冷。这作品的每一个零件都是工业时代冰冷的产物,它们来自废品收购站,来自邻家后院,来自荒废的厂房,但却由作者用一双温暖的手将其组装,拆分,焊接,赋予新的生命。整个创作的过程就是一个寻找,筛选,重组的历险,但更似一首关于成长与反思的视觉诗篇。作品在诉说着蒸汽朋克的叛逆,在聆听着机械金属的轰鸣,在凝望着铜头铁臂的洪流。而我们则在它的面前沉静与内省,我们的环境已被雾霾笼罩,而心灵不应再被笼罩!

导师评语:

作者以荒诞而富有想象力的表现语言,为我们呈现出一座工业时代下的雾霾迷城,.作品在诉说着蒸汽朋克的叛逆,在聆听着机械金属的轰鸣,在凝望着铜头铁臂的洪流.而我们则在它的面前沉静而内省,我们的环境已被雾霾笼罩,而心灵不应在被笼罩.


 

2015届工艺美术系本科生毕业展(三等奖作品)

作 者:admin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工艺系2015年的学生毕业创作。作品来自于公共艺术、现代实用、综合材料、陶艺四个具有不同差异性的工作室。展览在尊重各个工作室特点的前提下融合观念和媒介,提供一种具有开放性、前瞻性的当代手工...


扫描二维码分享到微信

在线咨询
联系电话

029-88224396